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二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
  • 2021-08-21 11:11
  • 来源: 市域社会治理创建办
  • 发布机构:
  • 【字体:   

8月20日,中央政法委召开第二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验,研究开展分类指导问题,更好地推动试点工作健康发展。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实行“地区分类、项目分解、任务分领、经验分创、责任分担”,加强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分类指导,全面提升试点工作水平,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亮点经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中央政法委围绕解决认识误区和行动偏差问题召开了第一次试点工作交流会;此次试点工作交流会则围绕加强试点工作分类指导问题进行研究部署;下一步还将围绕系统集成创新经验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每次会议突出一个主题,每个阶段都要研究解决突出的实际问题,一步步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努力做到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会议强调,分类指导是我们党开展工作的科学方法,是从国家层面系统整体推进重大决策部署的有效实施办法,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辩证法则。我国地域广袤、幅员辽阔,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地方情况千差万别,实行分类指导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多样化的基础条件决定了必须实行分类指导。全国有416个地区参加试点。从地理区位看,有东部沿海市、中部腹地市、西部边疆市;从人口规模看,有人口超千万的超大市,也有人口不及五十万的小型市;从发展水平看,有经济发达的市,也有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市;从行政层级看,有副省级城市(含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市、一般地市、直辖市下辖区县,还有雄安等新区。这就要求加强分类指导,探索体现善治规律、适合自身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特殊化的矛盾风险决定了必须实行分类指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不同地方面临矛盾风险的分布领域、类型特点、复杂程度等有较大差异。这就要求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地在全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的基础上,找准突出矛盾风险,有效提高防控化解能力。

——差异化的工作现状决定了必须开展分类指导。目前,大部分城市积极推动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取得明显成效。但也有一些城市因循守旧,工作起色不大,有的甚至“新瓶装旧酒”。这就要求加强分类指导,通过项目示范、交流互动,推广先进地市成功经验,帮助后进地市迎头赶上,努力将“长板”拉长、把“短板”补齐、把“底板”筑牢。

陈一新指出,实行分类指导要科学实施“五分法”,以地区分类为重要前提,以项目分解为关键环节,以任务分领为重要举措,以经验分创为主要成果,以责任分担为落地保障,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