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新田知市坪中学:精细化管理振兴乡村学校
  • 2018-03-21 11:37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本网讯(通讯员 何新瑞 何星辉 谢波) 阳春三月,园林式的校园绿意盎然。笔者走进新田县最偏僻的乡村学校——知市坪中学,感受到该校精细化管理焕发出的勃勃生机。

近年,该校开展精细化管理,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将小事做细、细事做精,积极构建“书香校园、和谐校园”,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焕发了教育内部活力,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学生人数由原来的200名增加到近300名

优化班子,强化管理。校把“勤政廉政、依法行政、提高效率、促进发展”作为每一个班子成员追求的目标,作为考核班子成员的主要依据。要求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为全体教师树立一面旗帜,凡要求教师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教师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坚持弘扬正气,引领团结广大教师形成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班子成员带头深入教学一线,均承担学科教学任务,带头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带头履行职责,同时要求班子成员既要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努力做到分工不分家,形成了一支有大局观念、带头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团结协作、廉洁自律、工作努力的强有力的领导集体。

推进课堂教学教研,促教师专业成长。建立教师工作微信,打造紧跟时代的教研交流平台,有效提升了教师参与教研的积极性,提高了工作效率。除了积极开展常规的校本培训和校本教研活动外,还坚持走“请进来,走出去”的教改教研之路,积极组织参加各种专业教师培训,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评比,提升我校教师上镜率,为教师专业化发展搭桥铺路,提供平台充分利用班班通等信息化教学手段。笔者看到该校教导处协调下,将使用班班通教学手段列入教师常规考核内容,定期通报教师使用情况。目前,该校教师使用班班通设备授课已成为习惯,课堂教学效率与教学容量大大提升。

狠抓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师魂意识。学校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定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执教为民、克己奉公的良好教育形象,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组织教职工认真学习《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讨论制定了新时期对教师的新要求,学校与每位教师签订了“敬业爱岗、廉洁从教”承诺书和“拒绝有偿家教,不收受家长馈赠”责任书;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通过不断反省来达到自律提高的目的倡导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用爱的心灵陶冶学生、用爱的眼光关注学生用爱的语言激励学生,坚决杜绝体罚、变相体罚、训斥、挖苦学生等现象的发生,杜绝了教师不良言行

加强德育常规教育管理,增强育人意识。巩固拓宽德育阵地,实现全方位育人建设坚持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通过“国旗下讲话”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祖国、勤奋好学、尊师重教等优良品质。坚持每周一晚上召开主题班会,针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行为习惯开展专项讨论,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做好班级黑板报,紧扣时代主题,确定黑板报内容,不断渗透核心价值观教育,用无声的语言教育着每位学生,催促孩子们奋发上进。

狠抓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学校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法制教育、环保、安全和传统文化、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劳动习惯、生活习惯,开展好“经典诵读”活动,培养学生良好的人文素养,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了学生养成教育的形成。通过对各班的卫生、纪律、安全、文明坚持日检查、周汇总、周评比和周总结工作,对表现优秀的班级予以表扬奖励,大力弘扬和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促进了学校精神面貌整体提升。

做好精准扶贫,增强政治意识。校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认真摸底,做好对困难住宿生的生活补助的申请、审核、公示等工作,生活补助由资助中心直接打卡给家长;切实做好贫困助学工作,积极争取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切实做好保学控辍工作,多次组织下乡家访及召开家校联谊会的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规劝辍学学生重新返校。该校本学期建档立卡贫困户91名学生,在学校老师的关心下全部入学。

知市坪中学精细化管理实施以来,找到了与人本管理的最佳结合点,组合了各种教育元素,实现了师生关系的调整、学校与家长之间的关系相互协调,形成了学校特色的发展与社会声誉提高的良性循环机制。2017校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32人参加升学考试,9名学生升入新田一中,17名学生升入新田二中,普通高中升学率在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其中化学、英语、历史、物理、政治等科目中多项考试指标居于全县前五之列。体育成绩优良率居全前列,成为校一大教学特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