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江永县信访局:构建网信新格局 提升群众满意度
  • 2018-12-14 09: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作者 江永县信访局局长徐弟旺近年来,江永县全面引导群众以网上信访、就近访进行投诉反映信访事项,夯实基础,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化纠纷,用心用情促和谐。今年来,网上信访共350件,及时受理率98.4%,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群众参评率89.9%,网信占比为70.9%。江永县信访工作被评为2011年至2015年湖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2011年至2017年连续7年被评为全市先进。

强化“三大举措”,压实信访责任

江永县始终把信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日程,实行“月研究、月小结”,做到安排部署优先、资金保障优先、问题解决优先“三个优先”。对每一个信访问题实行“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套化解方案、一本工作台账”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注重发挥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领导作用,整合部门资源,推动部门“大合作”,构建了“党委和政府统一领导、信访部门组织实施、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信访工作格局。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对重大疑难信访事项进行集中联合会诊、逐件把脉,共同会诊协商,采取“一事一案、一案一策”的办法,做到反应快、情况明、措施实,推动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和有效化解。实行信访“一票否决”制,把信访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党政主要领导的政绩、评先、评优直接挂钩,确保办信工作落到实处。

推行“三大机制”,提升办理实效

江永县积极推行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对群众信访事项,全部实行县级领导包案化解。今年以来,按照“县委书记、县长带头主动办领,县级领导分管连片认领”的原则,9件中央巡视组转办件、428件省委巡视组转办件、262件群众来信、来访、网上信访事项,件件落实了包案领导。所有包案领导与信访人见面沟通率为100%、协调处理率100%、疏导化解率100%。为从源头上预防信访事项的发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去年以来,结合脱贫攻坚工作,从县乡两级抽调1000名干部分成112个工作队,分赴全县112个村(社区)开展帮扶工作,进村入户点对点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全面掌握信访群众的所诉、所怨、所求、所盼,着力化解群众困难无人知的难题。先后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的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热点问题。大力推行“回访回查”制度,重点网上信访群众及时回访,听计、问需于群众,尽力帮助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从源头上减少了重复来信、网访、越级上访和集体上访。

创新“三大模式”,破解群众诉求

江永县充分利用“互联网+信访”技术,全面建成“江永县阳光信访大数据综合应用系统”, 县、乡、村三级所有信访工作人员,平台随时随地提供信访数据的支撑与服务,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平台以省信访系统为主要数据来源,整合覆盖信、访、网、电、信访自助服务终端等渠道,通过对信访数据的统计、分析、研判,为全县信访工作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依据。同时,完善电子政务外网,建立网上信访信息综合平台,设立9个乡镇网上信访投诉代理服务点,大力推进网上受理信访事项。县财政拨款65万元专项用于信访平台和信访信息系统拓展延伸建设。开通并向社会公告县委书记、县长投诉热线电话和信箱,作为网上信访信息系统的延伸服务子系统,在乡镇、村社区投放信访自助投诉终端(一体机),通过工作人员引导代理录入信访事项,实现全天候24小时信访自助服务。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党的建设和“四无”乡镇(无进京上访、无赴省集访、无到省市重复上访、无信访积案)、“三无”村(社区)(无越级访、无集体访、无极端访)创建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推行党的报告员制度,引导基层无职党员认领岗位,参与矛盾化解和结对帮扶重点信访户,发挥退役军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抓好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形成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合力,建立干部联系重点人员制度,推进农村综合治理 “六小活动” (排查小隐患、控制小苗头、调处小纠纷、提供小服务、解决小困难、整治小环境)。建立由党员或能人牵头成立的村规民约监督、邻里纠纷调解等自治组织。健全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问题机制,推行信访代理制,用好“五老”(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老退伍军人、老教师)化解、“听证”(对久诉不息的信访积案依法组织公开听证)化解、“救助”(对疑难复杂信访开展个案救助)化解等手段。扩大申诉信访律师援助范围,并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纠纷。

狠抓“三大建设”,筑牢工作基础

江永县坚持规范程序,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了《江永县群众网上信访事项办理规则》《江永县信访事项规范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群众信访件办理流程图,对各类群众信访事项逐一明确办理流程、办理格式、办理标准、解决时限,从严把好了“登记受理入口关、转送交办关、调查办理关、督查督办关、回复反馈关”“五个关口”,确保所有群众信访事项办理实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办理初信初访方面,坚持第一时间登记、受理、转送、交办,及时与信访人沟通,使信访人真正感受到信访诉求“有人问、有人听、有人管、及时办”。多年来,全县初信初访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达到100%,参评率达60%以上。

坚持责任担当,强化队伍建设。通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广大信访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强化信访干部的责任担当。以信访政策法规为主要内容,全面强化信访队伍的业务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分片开会等多种方式帮助信访干部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提高综合素质;今年继续组织各基层单位选派12名信访工作人员到市县两级信访部门跟班锻炼,采取交任务、压担子等方式,力促锻炼干部尽快转角色、熟悉政策和掌握方法。2018年以来,共开展全县信访干部培训4期,培训500余人次。

坚持依法依规,推动法治建设。始终坚持“依法治访”不动摇,纵深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年”活动。强化信访法治宣传,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图文并茂等方式,加大《信访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编制印发了《信访漫话》口袋书1.5万册、《湖南省人民群众逐级走访事项办理手册》2万余份,大力开展“送法到家教育帮扶”等活动,着力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矛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