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冷水滩暖阳学校“暖心事”
  • 2019-03-15 09:23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记者 唐晓山 通讯员 蒋静

题记

据冷水滩区扶贫办统计,2017年,冷水滩区建档立卡贫困儿童6803人,其中特困生及孤儿25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让更多的贫困儿童有学上读好书,解决他们监护人的后顾之忧,2017年8月29日,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教育局会同冷水滩区政府筹资140多万元共同建立冷水滩区“暖阳”学校,将“暖阳”学校与城郊的冷水滩区上岭桥中心小学融合建立全免费寄宿制学校,解决特困儿童的上学难问题。对就读的孤儿和贫困学生,一切费用全免。通过社会爱心人士捐助,让孩子们读书无忧、生活无忧,为他们的健康成长铺平道路。

目前,暖阳学校共有43名学生。在“暖阳”学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孩子们由原来的孤僻、任性、顽皮、不爱学习,变得开心、乐观、向上、阳光。

孤单姐妹有了新“家”

“田校长,请务必帮忙,别让姐妹俩辍学啊!”2月13日一大早,刚到学校的冷水滩区暖阳学校校长田水平便接到志愿者杨纯红打来的求助电话。

这是一对家住祁阳县潘市镇二居委2组的姐妹,姐姐叫王茹菡,今年9岁,上小学四年级;妹妹叫王维娜,今年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姐妹俩的爷爷和父亲因病去世,母亲远嫁他乡,两人与体弱多病的奶奶相依为命。去年底,年迈的奶奶突发急病被送到医院抢救,住进了医院重症室,姐妹俩面临辍学。

接到求助电话后,田水平立即向市委统战部、市慈善总会作了汇报。

特事特办!绝不能让孩子因贫困辍学!

核实情况后,学校专门安排了两名教师上门“一对一”结对帮扶,对王茹菡和王维娜进行心理辅导,让姐妹俩尽快融入到新的家庭和集体中来。

如今,一个月过去了,居住在新“家”的姐妹俩变得自信、快乐,原本内向孤僻的性格慢慢不见了。

3月13日,得知孙女的近况后,生活不能自理、病愈出院后住在女儿家里的奶奶特意给学校打来电话,一再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感谢政府给自己孙女找到了新“家”,让她免除了后顾之忧。

“孩子们快乐,我再累也值!”

“我当时就是想为怀孕的媳妇代一下班,没想到这一代就代到现在。虽然挺累的,但看到孩子们快乐,我再累也值。”

今年55岁的李晓霞老师是2002年调入上岭桥中心小学的。暖阳学校成立时,为了照顾学生的生活起居,学校起初是安排李老师的儿媳妇担任生活管理员。不巧的是,李老师的儿媳妇有孕在身,李晓霞便代替儿媳妇接下了这份辛苦活。

当时学校条件差,澡堂里没有热水,每天晚餐后,李晓霞便准时来到学校厨房,将一桶桶热水挑到澡堂,让孩子们洗上热水澡。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月,直到澡堂安装了热水系统。

暖阳学校的学生大多数是遭遇过家庭变故的孩子。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们,李晓霞从暖阳学校一成立,便搬到了学生宿舍楼,与学生们吃住在一起。女孩子头发凌乱,她便手把手地教她们梳头;孩子病了,她倒水喂药,通宵守护;年幼的孩子上个厕所,她都陪着,生怕有个意外。

7岁的伍嘉敏,父亲病逝,母亲外出打工。胆小、孤独的小嘉敏进校后情绪低落,晚上便躺在床上偷偷地哭。李晓霞心疼极了,除了在生活上贴心照顾外,晚上还陪着她睡,一直陪了一个多星期。直到孩子适应了学校生活,她才放下心来。

李晓霞的丈夫因病退休在家。为了腾出更多时间照看管理孩子,她做通儿媳妇工作,让怀孕的儿媳妇搬回住在城里的儿子家里。说起这些,李晓霞并不后悔,“从接手这个工作起,我就立下了誓言,干就要干好。只要孩子们快乐,我自己再累也值!”

“我希望孩子们每天脸上都挂满笑容!”

90后的蒋春香是“暖阳”学校的一名年轻教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刚接触这些孩子,蒋春香就发现:孩子们纯朴、聪明,但他们特别胆小、内向、不善于表达;行为、学习习惯都很差,成绩也都不太理想,存在不同程度地心理问题。主要是因家庭困难和缺少关爱引起的自卑感、挫败感和逆反倾向。面对这样一群孩子,蒋春香小心翼翼地呵护着。她说:“我无法选择孩子,但我可以选择教育孩子的方式,选择以满腔热忱的爱来感化这群特殊的孩子。”

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孩子们正在上晚自习,学生何蔚宏突然腹痛不止,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蒋春香当机立断和另外一名同事迅速将他送到镇上的卫生院,一路上她抱着孩子,不停地给他擦汗。看着孩子难受的模样,她在心里默默地喊:快点!快点!再快点……可偏偏时间就过得好慢好慢。到医院最终诊断为急性肠炎,蒋春香一面陪着他输液,一面陪他聊天。那天,孩子终于向她敞开了心扉,讲他的家庭环境,讲他对未来的畅想。说到未来时,孩子笑了,这可是蒋春香第一次看到何蔚宏笑。他说:“我不是不爱笑,只是妈妈是我最亲的人,她不在了。爸爸又在广东打工。我不知道该笑给谁看,也不知道还有谁会在意我的笑容。”多么让人疼惜的孩子!蒋春香深深知道这群孩子的成长需要更多的力量,需要自己付出更多的关爱。她鼓励孩子:“身边还有许多像老师一样关心你、爱护你的人,他们希望每天看到你的笑容。”从那以后,何蔚宏渐渐变得开朗,变得爱笑了,心思也逐渐放在了学习上。

与孩子们相处越久,蒋春香心里就越放不下这些孩子。她饱含深情地说:“在芸芸众生中,我很幸运能与这样一群孩子朝夕相处,一同遥看黎明的曙光,一同吻落雨后的彩霞,一同踩踏青青的田园,一同拾撷满野的芬芳……赋予他们无私的爱和关怀,让他们不再孤独地像荒草一样生长。我要给孩子们找一个家,希望他们每天脸上都挂满笑容!”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