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抗疫阵地战旗红——双牌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 2020-03-11 08:3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通讯员 胡佐军 盘海军 胡剑虹)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双牌县教育系统闻令而动,迅速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实现全县“零确诊病例”“ 零疑似病例”贡献了教育力量,最大程度减少了疫情对教育工作的不利影响。

“三个到位”投身抗疫阻击战

疫情防控启动一级响应后,县教育局迅速制定《双牌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方案》,局党组班子成员、相关股室全部取消休假,实行局领导包乡、股室包校、责任区督学包督的工作机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延期开学规定执行到位。对所有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落实监管人员,张贴通知告示、开展日常巡查,严格落实“三个严禁”和“五个一律”,做到了有令必行、令行禁止。二是宣传教育开展到位。县教育局先后发放三封致师生和家长公开信,利用微信、公众号、班级QQ群等平台广泛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教职员工、学生和家长加强自防自控、严守防控纪律、开展心理疏导,疫情防控期间无一名教职员工违反防控纪律。三是易感人员摸排到位。先后地毯式排查系统内“涉武”对象108名,全部落实居家隔离观察“四个一”措施(即送达一份告知书、签订一份承诺书、落实一名监管人、每天报告一次体征情况);组织对146名外地返双教职员工、教育项目建设管理施工人员登记申报,至今全县教育系统没有发现疑似病例。

“三个转变”确保停课不停学

积极主动应对开学延期局面。一是把“线下教学”转变为“线上辅导”。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采取在线直播教学、录课点播教学、线上答疑辅导、网络布置作业等方式,严格按照“三个统一”要求开展线上教学,并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群体推出不同课程,教育局每周组织开展两次专项督查并下发通报,全县中小学校线上教学落实率达100%。二是把“抗疫故事”转化为“最好教材”。把抗疫战场的感人故事、先进人物作为广大师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最好教材,组织学校广泛推送“抗疫”故事,开展“抗疫”征文,强化英雄主义、家国情怀、集体观念的熏陶培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在全县广大师生中产生了震撼灵魂的熏陶教育效果。三是把“居家休假”转变为“自我提升”。县教育局推出了开学延期教师素质提升行动,要求每名教师完成“三个一”任务,即学习一本教育专著、写好一篇学习心得、提前备写一周教案,《学习强国》学习每天积分达30分以上,开学后一周内进行检查通报。

“三个做足”迎接全面开学

提前应对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把防疫工作做足做细。一是做足做细防疫工作方案。要求每个学校精心制定开学防疫工作方案,具体到每个时段、每个环节、每个部位、每个责任人,考虑到进校、报名、上课、乘车、就餐、就寝、放学、接送等每个细节,防控方案统一报教育局审核,不过关的不得开学。二是备足备全防控物资设施。县里统一为县城学校和超1000人以上学校配备9台红外线体温监测仪,为其他学校配备200多支体温枪,为全县500个教室全部装设紫外线消毒灯,配置84消毒液5吨、酒精消毒液4吨,口罩5万个,确保校园防控物资需要,组织开展校园环境大整治行动,做到防疫物资准备和消毒杀毒措施不到位的不开学。三是做精做细师生健康台账。按照预备开学时期,要求各校园提前14天对全体师生的身体状况、外地返双情况进行倒排登记查验,一旦发现期间有发烧、咳嗽等症状的及时检查、确诊或延期入学。

“三个统筹”推动防疫发展两不误

坚持“抗疫”和发展两手抓,尽量减少疫情对教育各项工作的负面影响。一是统筹教育管理提升工程。今年县委、县政府继续把“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列为全县重点工作。对此,县教育局正月初七就召开视频会议进行部署,下发《教育系统管理提升工程任务分解清单》,并将开学延期期间的任务清单一一下达到各学校和股室,明确落实时限,实行一周一督查,要求把全年工作谋深想细,及时布局、抓紧推进。二是统筹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疫情防控期间组织抓紧制定和衔接年度“改薄提升”、学前教育、“两类学校”等项目实施计划,推进立项、规划、设计、预算、审批、招标等前期工作。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后,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及时督促学位建设、高考监控等多个项目入场施工。三是统筹教育重点工作。决不以疫情防控为由作为“懒政”的借口,围绕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教育脱贫攻坚、公办幼儿园提升占比、师资补充、创建全省平安校园示范县、网络联校建设、暖阳学校开学等重点工作,全面出台实施方案,加快予以全线推进,抢占全年工作主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