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小记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驻村扶贫工作
  • 2020-05-15 09:2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讯 通讯员 蒋华清 王友平 齐东斌 李艳君 赵秀梅

战“疫” 不松劲,战“贫” 不停步。

作为祁阳县文富市镇双龙桥村扶贫后盾单位,永州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这片曾经贫瘠却又充满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脱贫攻坚战歌。

截至2019年底,双龙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4户370人,已有91户366人实现稳定脱贫,全村整体脱贫出列,并被评为祁阳县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也因此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扶贫后盾单位。

1.jpg

拔穷根、种富苗,

把产业发展抓在手上

开对“药方子”,才能拔掉“穷根子”。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双龙桥村人多地少、村域经济基础薄弱,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班子紧紧抓住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发展扶贫产业,坚决落实复工复产,推动综合经济实力上台阶。

——致力基础设施建设。市公路建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小明多次深入双龙桥村,开展走访调研,撰写了《强力推动扶贫产业发展,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效》的调研报告。驻村工作队按照中心党委和地方政府的安排,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解决水、电、路等民生问题,优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他们多方筹资180多万元打通了8公里环山公路,新建了1.2公里通组公路,在近7公里村主干道安装安全防护栏,为村小学添置电化教学设备,修缮了村医务室、村委会。

他们大力开展“一拆二改三种四清洁”活动,改善人居环境。拆除危房1.49万平方米、改厕306处,安排了8个卫生公益岗位分路段搞好村容保洁,无偿为村民提供果苗7000余株发展庭院经济,在村组水渠旁栽植柳树,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特别是对一直难以拆除的老幸福桥造纸厂危房,他们通过多方共同努力终于拆除,又发动乡贤捐款,投资70万元,将旧址建成同心公园,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全力发展种植养殖。充分利用本地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禾花鱼养殖+莲藕种植。在以往70亩的基础上,2019年,推行“三变”改革,按照“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发展理念,引进刘姓老板回家乡投资,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隔壁富湾村的部分田地一并流转,新增田地40多亩,成片养殖鱼、虾、泥鳅等,并安排部分贫困户协助管理,让合作社的农户跟着受益。仅这一项年增村集体经济收入超4万元。

——大力推动竹木加工。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在驻村工作队的推动帮助下,双龙桥村把竹木加工厂改造成扶贫车间,积极推行楠竹“低改”试点。在2018年完成80亩竹林垦复基础上,2019年,筹措楠竹“低改”和竹木加工厂改造资金24万元,对扶贫车间设备进行了部分更新,完成了楠竹“低改”项目1000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10多万元。如今,该村生产的竹筷子、竹垫子,销往长沙、广东、广西、江西等地,年产值300多万元。同时,充分利用本地楠竹优势,采取后盾单位以奖代补、合作社包销的模式,鼓励村民编织扫把、搭子、茶篓等,在家实现稳增收。村民何开生乐呵呵地说:“现在自家的竹子有销路,而且还可以在扶贫车间上班拿工资”。 

——决力落实春耕春种。春光不负,农时不误。在引导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班子成员带领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积极响应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春耕春种的要求,动员广大村民积极有序开展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在水田河畔,公路养护人和村民一道抒写着一首首田园诗,助力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他们出台奖励政策,动员鼓励种植大户接手抛荒田种植水稻,采取集中育秧模式,向村民低价供应秧苗,提高了村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为耕作增产增收夯实基础。

此外,他们继续发挥建成的60KW光伏发电站效能,每年仅这个项目就为村集体收入增加近5万元。

2.jpg

纾民困、解民忧,

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

“把困难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解决好。”这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小明对扶贫工作队的反复叮咛。

——推动扶贫车间复工。邓冬莲是双龙桥村的一名贫困户,以前在外地务工,今年受疫情影响,还要照顾家人,邓冬莲就想在本地就业。扶贫工作队了解这一情况后,对村里所有贫困户进行了一次摸底,将赋闲在家贫困户安排到扶贫车间做事。经过深入了解协调,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专人对扶贫车间做好了清扫、消毒等工作,备足口罩防护用品,陪同外聘的两名技术人员到县里抽血化验进行健康体检,鼓励村民们利用晴好天气上山砍伐竹子……扶贫车间如期复工了,23名贫困户及时到扶贫车间上班,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

如今,车间内,锯原竹机截断原竹,破竹机剖竹条,分片机打结定宽开片,拉丝机竹丝成型,定尺机定尺寸切断,自动削尖机削尖筷子、自动包装机包装……扶贫车间又恢复了往日热闹的生产场景。“这份工作蛮好,我们夫妻两人就在家门口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在双龙桥村扶贫车间,刚上班一天的贫困户邓冬莲一边干活,一边和前来调研指导扶贫工作的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蒋华清唠家常,满脸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受疫情影响,双龙桥村扶贫养殖基地鱼类、鸭蛋等严重滞销,养殖户心急如焚。3月13日,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在机关组织开展首场消费扶贫活动。经统计和对接,养殖户把鱼和蛋送到了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短短两个小时,运来的1200多斤草鱼、螺蛳青鱼和3000个鸭蛋一销而空。销售所得也及时如实地给到了养殖户手中,给养殖户重新带来了信心和希望。这只是中心组织消费扶贫的一个缩影。此后,他们又连续组织了多场类似活动,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每次一到回城开会或办事的时间,扶贫队长王友平的车子里,总是装满了鸡、鸭、蛋和新鲜蔬菜瓜果。原来,王友平经常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展示村民的农产品。大家看到这些新鲜又便宜的“土货”后,便你托他买几条鱼,我托他买几只鸡,王友平的微信朋友圈已然成了村民们免费的“电商平台”,村民们都打趣地称他是“我们的快递哥”。

——真情为民排忧解难。双龙桥村梅雁冲有个水池,供应附近严家院老百姓的用水。有个老板还在梅雁冲投资办了一个水厂,供应周边几个乡镇的居民饮水。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梅雁冲在路口设置了关卡,严禁外人进入,附近的老百姓和运输纯净水的车子都不能进出。养殖户刘建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取了一次水。于是,有村民就将水池的出水阀关了,造成严家院20多户老百姓没有水用,群众反响强烈,一场因误解产生的矛盾即将发生……接到群众反映后,王友平和村支书李应福立即赶到现场,找来该组组长刘铁平和一名退休老领导一起协商,部分村民也闻讯赶来。王友平敏锐地意识到,这是化解群众纠纷的机会,也是一次加强精神文明教育的绝好时机。他首先肯定了村民们的疫情防控意识,然后,从邻里守望、乡亲互助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后,还把水厂老板和养殖户刘建民叫到了现场,刘建民诚恳地向梅雁冲老百姓讲清了情况。经过几个小时的调解,一起矛盾纠纷就此化解,大家纷纷对驻村工作队真情为民竖起了大拇指。

战疫情、保健康,

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

——组建疫情防控突击先锋队。元月28日(正月初五),刚刚带领双龙桥村接受了脱贫攻坚省检和国检的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王友平就接到了驻村抗疫的命令。他二话没说,告别妻儿,赶赴防疫第一线。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与村支两委的同志摸情况、拿方案、定措施、严排查、勤劝导、把路口、搞巡逻,与随后赶到的工作队员聂永忠、彭泉勇一起组成了疫情防控突击队。

——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处处有双龙桥村党员先锋队的身影。他们胸佩党员徽章,有的对村公共场所和重点区域消毒,有的在村道口劝阻点值守,有的分片张贴宣传标语和入户对村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有的在制止个别走亲访友和聚集打牌……“村村响”喇叭也响起来了,不停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特别是利用本地“土话”,结合村情实际,使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活”起来。 

——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需要。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亲临指导慰问,送来了口罩、酒精和消毒液,紧急拨付村、镇疫情防控资金5万元。

双龙桥村有8名湖北务工返村人员,口罩需求量大,居家监测体温又没有红外线测温计。队长王友平自垫经费,让队员彭泉勇在县城药店上班的妻子买来了200个口罩和一把红外线测温计,将口罩分发给群众,红外线测温计给村医周欢,一天两次定时给居家监测户测体温。通过有力的防控措施,该村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

漫步在双龙桥村坚实平坦的村道上,远望竹林葱翠茂盛,近看田间地头,刚刚插下的水稻秧苗绿油油,矮小的橘子树精神抖擞地挺立着,鱼塘里成群的小鱼游得正欢……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处处都闪烁着金色的光芒,那是希望的光芒!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