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部门快讯
分享到:
道县林业局:强化资源保护 提升森林生态功能
  • 2021-01-12 09:19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讯(通讯员 熊昌勇 唐柳敏)1月11日,道县林业局通报了2020年度森林资源保护情况,全县坚持“保护优先、管理为主”,加快推进“两大战略”,加大资源保护投入,持续提升森林生态功能。

认真开展森林督查。认真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开展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工作的通知》精神,及时接收2020年森林督查图斑及2020年遥感即时监测发现的疑似变化图斑442个,周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对涉及违法的坚决依法查处。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规范林木采伐,严格审批程序,严把作业设计,全年依法审批林木采伐4.7万立方米。加强林地管理,尽可能地做到少占和不占林地,全年共申报永久性征占用林地手续项目43个,临时用地项目5个,占用林地面积70.6公顷,征缴森林植被恢复费847.6万元。加大执法力度,先后开展6项专项执法行动,严打涉林违法犯罪,查处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案件23起。

推进保护地整合优化。聘请国家林草局中南院技术组,将我县7个自然保护地进行整合优化为5个自然保护地,落图总面积30687.72公顷,占全县国土总面积的12.54%。在确保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总体要求下,着力解决保护地重叠设置、多头管理、边界不清、保护与发展矛盾等问题,分类有序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县委、县政府高位推进自然保护地环保问题整改,将全县12个环保问题全部销号。

注重野生物种保护。全面落实禁食退养政策,并妥善处理全县43家禁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主体后续工作。探索古树名木保护机制,组织专业公司救护濒危古树名木,鼓励扶持建立古树名木主题公园。

提升湿地保护等级。全县5533.19公顷湿地中,列入保护4360公顷,保护率为78.8 %。高标准完成退耕还湿试点工作。积极申报湿地公园升级工作。

探索补偿机制建设。聘用145名管护人员对全县106万亩生态公益林进行管护,聘用建档立卡的53名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按每年1万元/人安排管护费,确保资金和管护两个到位率100%。

提高火灾防御能力。年度防火期内,森林火灾发生次数和受害面积持续降低,全县没有较大以上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23.2公顷,森林火灾受害率仅为0.15‰,

强化有害生物防治。以虫治虫防治加快推广,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率低于1%,成灾率仅0.1‰,防治率达98.1%,无公害防治率为100%。强化检疫,产地检疫率和复检率均为100%。加强普查监测,始终将松材线虫病拒之县外。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