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19-04-02 10:0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第36次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1

2019年3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录春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听取了全省部门工作会议精神和贯彻落实意见、取消冷水滩区道路公共资源临时停车泊位服务收费试点和扩面工作的情况汇报,审议了《市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全市性年度工作会议整合召开方案》。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何录春组织与会人员《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进行认真学习,并进行了讨论研究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表明了党中央全面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这一举措深得民心。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通知》精神,

发扬短实新文风,少发文、少开会发短文、开短会,大力整治文山海。要减少督查考核,清理各类评比表彰活动,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的问题。要改进工作作风,调研轻车简从、务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把更多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副市长谢景林关于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林业、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暨科技奖励、教育、文化旅游体育广播、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民政等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会议精神,吃深吃透精神实质,将会议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同时,要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关于农业农村工作。一是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百千万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工程、矿山整治,以暗访形式抓典型、抓查处、抓曝光,确保农村环境大改善。二是抓好脱贫攻坚产业扶贫工作。三是抓好基础产业,把发展两茶一柑一蔬菜(茶油、茶叶、柑桔、蔬菜)作为产业发展突破口。四是抓好农业品牌建设,努力将永州之野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农业公用品牌,提升影响力和知名度。五是理顺永州国家农科园管理体制,做大做强永州国家农科园。

(二)关于水利工作。总的思路是:守住一条底线、打好水利六大攻坚战。重点工作是抓好湘江保护和治理、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河长制、大型水利工程建设等,要大力推广我市双河长制模式,好涔天河水库、毛俊水库、何仙观水库建设工程。

(三)关于林业工作。一是要注重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多栽种经济生态效益高、美观的特色树种,如油茶林、景观林等。二是要建设好永州植物园,加大交通、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力度,将其打造成市民旅游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四)关于科技工作。由市科技局牵头,加快制定《永州市建设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以创建创新型城市为指引,突出抓好科研院所高校对接合作、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抓好厅市会商工作,争取省政府、省科技厅及省直相关部门支持。

(五)关于教育工作。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将立德树人理念融入教育血脉,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积极推进“向日葵工程”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二是引进省内四大名校进驻中心城区,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发挥优质学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三是抓好包括学生食品安全、防溺水、防爆恐等校园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学校校长和老师要与学生共同进餐,不能单独开小灶。四是加大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建设力度。新城区开发建设大楼盘,必须要求开发商配套建设学校(幼儿园)

(六)关于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工作。按照做好两个创建、壮大三个支柱、健全四个体系、实施五项工程要求抓好工作落实。特别是要加大足球场建设力度,结合我市实际举办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如越野车大赛、湘菜大赛、书法大赛等。

(七)关于卫生健康工作。重点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中心城区医疗卫生四个中心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健康扶贫攻坚。要大力推行医院+养老院”“互联网+医疗等新模式,争做全省的样板。要整合医疗资源,争取在中部生态新城规划建设一所大型医院。

(八)关于医疗保障工作。重中之重是防风险,全面加强医院管理,强化医保基金监管,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由医保、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在今年重点抽查医院大处方、大检查等过度医疗行为,大处方、报账高于3万元病例、住院次数较多参保患者的抽查比例分别不低于30%,发现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各类医疗机构必须优先采用本地企业药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并将其作为一条硬性任务。

    会议明确了以下具体事项

    1.整合召开会议。按照少开会、开短会和精简、高效的原则,对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整合的会议一律整合。由市政府办公室统一安排,将农口、社会事务系统的会议进行整合。

2.原则同意出台《关于实施强产业树品牌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农业方面“1+4”文件,按照精简文件要求,整合作一个文件下发。市农业农村局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对文件修改完善后按程序行文。

3.原则同意市教育局提出的2018年度学位建设先进县区和先进个人表彰办法,所需奖励经费由市财政从教育附加费的学位建设奖补资金中列支。

4.原则同意市文广体局提出的2019年重大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原已定的活动按原方案和规定办理。要控制活动数量和规格,举办符合我市实际、有特色、有意义的活动,其它的活动能不办尽量不办

5.关于市防汛办、市森防指办工作机制问题。按照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的职能职责划归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要与市应急管理局做好对接,先尽快将市防汛办划转到位。考虑到清明节临近,待清明节过后,再将市森防指办划转至市应急管理局。机构改革期间,必须确保工作不断档、人员不缺位。此项工作由市政府副市长谢景林牵头负责。

6.关于市医保局运转保障问题。办公用房问题由市政府秘书长陈宇荣统筹协调。开办经费问题由市财政安排100万元,保障正常工作开展。公务用车问题由市医保局呈送专题报告报市政府审批。

7.关于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补提标问题。按照省民政厅农村低保提标不得低于省定最低指导标准,且比上年有所提高,残疾人两补标准提高5/的要求,会议同意市民政局提出的农村低保和残疾人两补提标标准,市民政局要按规定落实到位。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市工信局局长高守凯市统计局局长胡建辉市审计局局长王衡平分别关于全省发展改革和粮食物资储备工作全省制造强省建设工作和全省工信工作、全省统计工作、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发改工作。一是要稳投资,通过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强化政策措施来拉动投资。二是要促改革,改革不能停步,不抢跑、不落伍。三是防风险,抓好粮食库存大清查,确保不出任何问题。此项工作在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未到位前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周荣峰牵头负责,所需经费根据工作需要由市财政予以足额保障。

(二)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原则同意市工信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着重抓好优化园区发展环境。请求召开的会议按照市政府办整合召开会议方案实施。

(三)关于统计工作。重点是抓好迎接国家统计督察、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工作,落实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做到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严禁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不能出任何风险。

(四)关于审计工作。要严格依法审计,不能走过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要加强审计队伍建设,加强对审计人员的管理监督和纪律约束,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队伍

会议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秦功智、市商务局局长邓群市贸促会会长胡羲市人社局副局长文俊学市国资委主任刘雄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平平分别关于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全省商务工作和湘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筹备工作、全省贸促工作、全省人社暨规范人力资源市场工作、全省省属监管企业工作、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交通工作。原则同意市交通运输局提出的贯彻落实意见,打造综合交通、平安交通、满意交通、和谐交通。市交通运输局请求解决的具体问题另行研究。

(二)关于商务工作。一是要想方设法稳外贸、稳外资。二是抓好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重点从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环境优化、项目落地等四个方面突破。

1.全力支持开好全省商贸流通载体建设推进会,由市商务局牵头,祁阳县、冷水滩区、零陵区等县区配合,负责具体落实。

2.同意以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下发《永州市2019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永州市县域经济开放平台全覆盖的实施方案》。市商务局要借鉴深圳等发达地区好的经验做法,对方案进一步完善后按程序行文。

(三)关于贸促工作

1.同意组织参加2019年北京园艺博览会,在博览会上宣传推广永州特色农林产业、文化艺术元素和生态旅游资源,市贸促会、市林业局、市文旅广体局、市委宣传部共同配合做好工作。

2.支持市贸促会承办全省国际贸易纠纷调解员培训会,并在组织领导、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

3.如果企业意愿强烈,由相关部门与企业共同举办第二届中医药与糖尿病永州论坛,市政府不作为举办方。

(四)关于人社工作。市人社局要探索开展科级干部跨部门轮岗交流工作,提升干部的整体素养,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要认真落实有关正向激励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五)关于国资工作。一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完成好国企党建30项重点任务。二是要优化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突出重点、加强管理。三是探索组建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

(六)关于市场监管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将其作为重大的民生问题,确保不出现任何问题。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对小区的电梯进行全面检查,争取维修一批、更换一批,解决好群众身边的问题

会议听取了市司法局局长兰卫平市信访局局长刘建能市住建局局长彭晓东市人防办主任蒋明清分别关于全省司法行政工作、全省信访工作、全省住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全省人防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司法工作。一是要抓好司法调解,解决因基层司法调解不到位引发信访多的问题。二是抓好规范性文件审核,市司法局要对政府规范性文件、合同协议进行合法性审查,认真审核把关。三是要加强与仲裁委的联系协调,不得出现仲裁乱象,如出现乱作为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绝不姑息。四是关于市戒毒所搬迁经费问题,请市财政局提出意见报市政府。

(二)关于信访工作。一是将信访专项督查纳入全市集中督查范围,不再开展专项督查,减少督查考核。二是同意开展信访领域作风建设整顿,查处不作为、乱作为行为,特别是对公职人员鼓动、组织、参与上访的,要严肃予以查处。三是同意在乡镇(街道)相关内设机构加挂信访办牌子,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基层信访机构设置,由市信访局商市编办提出意见。四是同意对市信访联席会议工作机构和组成人员进行调整,为精简公文数量,机构调整文件统一作一个文号印。五是同意开展信访部门挂职跟班学习制度,由市信访局商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拿出办法。六是健全市直部门信访工作机构职责,由市信访局呈专题报告到市政府。七是加强市政府大楼日常信访处置工作。

(三)关于住建工作。一是加强房价调控,严格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相关部门要研究制定房价限价令,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住得起房。二是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解决一房多卖、小区配套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等问题。三是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四是严格规范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五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争取走在全省前列。六是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市里两个平台公司新建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占比不得低于30%。七是全面完成省里关于为民办实事的目标任务。

(四)关于人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人防工作非常重要,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做好人防工作。市人防办提出的问题,待市政府开展调研后专题解决。

会议听取了市政府秘书长陈宇荣关于《市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全市性年度工作会议整合召开方案》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少开会、开短会、整合开会是解决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按照中央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原则同意《市政府工作2019年全市性年度工作会议整合召开方案》,请市政府办按照会议提出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报市委同意后组织实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服从大局,加强配合,坚决按照《市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全市性年度工作会议整合召开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会议开出成效。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取消冷水滩区道路公共资源临时停车泊位服务收费试点和扩面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同意取消冷水滩区道路公共资源临时停车泊位服务收费试点和扩面工作,发改、交警、城投等相关单位要按要求落实到位

    席:何录春、周荣峰、刘新良、欧阳元初、谢景林、李旦梅、刘卫华、陈宇荣

列席人员:市政府副秘书长郑亚平、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汤荣石、张疑斌,市政府办唐辉、文中林、黎拥军、高耀,市发改委唐富荣,市教育局张建坤,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司法局兰卫平,市民政局顾晓姣,市工信局高守凯,市公安局郑勇,市财政局唐建华,市人社局文俊学,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住建局彭晓东,市生态环境局刘新峰,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商务局邓群,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卫健委肖东民,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审计局王衡平,市国资委刘雄,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市林业局宋振平,市统计局胡建辉,市人防办蒋明清,市信访局刘建能,市扶贫办廖小红,市医保局骆方方,市房产局高武,市公路局杨小明,市交警支队杨运吉,市贸促会胡羲,市城投集团李世旺,国网永州供电公司王毅。

记录:罗奎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

陈宇荣

市政府办

2019年415

二、抓好全省农口和社会事务口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谢景林

对口市直部门

2019年3月31日

三、抓好全省发改、工信、统计、审计、交通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周荣峰

市发改委

市工信局

市统计局

市审计局

市交通局

2019年3月31日

四、抓好全省商贸、人社、国资、市场监管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李旦梅

严兴德

市商务局

市贸促会

市人社局

市国资委

市市场监管局

2019年3月31日

五、抓好全省司法、信访、住建、人防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刘新良

欧阳元初

市司法局

市信访局

市住建局

市人防办

2019年3月31日

六、修改完善《市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全市性年度工作会议整合召开方案》

陈宇荣

市政府办

2019年3月25日

七、落实取消冷水滩区道路公共资源临时停车泊位服务收费试点和扩面工作

周荣峰

市发改委

2019年3月25日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