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19-07-26 16:52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40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月23


201973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听取祁阳撤县设市、组建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永州35万亩红壤富硒有机茶产业化项目、启动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依法规范农村建房助推乡村振兴议案办理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分别听取了祁阳县委副书记陈小平、市民政局局长顾晓姣关于祁阳撤县设市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永州市是全省仅有两个没有设立县级市的市州之一,这是与我市当前发展实际不相符的。祁阳县作为我市人口上百万的大县,经济基础和综合实力均符合撤县设市相关要求,且群众呼声和愿望强烈。推进祁阳撤县设市对于加快祁阳县高质量发展和我市北五县区域协调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符合我市发展的大局。

会议明确了以下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全力支持。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祁阳撤县设市工作,充分认识祁阳撤县设市的重大现实意义,全力以赴帮助和指导祁阳县撤县设市。

(二)做实基础,积极汇报。祁阳县要进一步做实申报基础工作,完善相关流程和佐证资料,确保申报流程准确无误,申报资料完整规范,各项指标全部达标。市民政、财政、发改、统计、文旅广体、住建等部门要积极帮助祁阳县向国家部委、省厅汇报争取,提前协调对接,争取上级的全力支持。

(三)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高规格的永州市祁阳县撤县设市工作领导小组,拟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统计局、市卫健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广体局等部门为成员。加强祁阳撤县设市工作保障力度,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市财政局要保障必要的申报工作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奖励给祁阳县。

会议听取了市财政局局长艾艳君关于组建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暂定名)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2019623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在我市调研时提出,希望我市在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化债方面抓紧破题,探索出可借鉴推广的具体举措,为全省提供好经验和好做法,省委、省政府将给予全力支持和金融业务指导。前段时间,按照谢建辉常务副省长的指示精神和中央有关政策文件要求,市政府就组建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开展了广泛和深入调研,进行了多次专题研究,就公司组建事宜达成了初步共识,并向省政府和国开行湖南省分行作了专题汇报,得到了省里的大力支持。

会议强调,各相关部门和平台公司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组建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可行性,加强配合,通力协作,尽快将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到位。

(一)会议原则同意市财政局提出的《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方案》。

1.注册公司和划转股权。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首期认缴资本金为人民币1亿元。股权结构按照市城投公司40%股权、市经投公司30%股权、市开建投公司30%股权,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资产规模做大到150亿元。下一步视公司发展情况再予增资扩股。

2.公司定位和管理。公司发展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公司要立足当前,重点与国开行等进行非标产品置换合作,以时间换空间,以低利率换高利率,以长期换短期,缓解隐性债务偿还压力;第二阶段,公司要着眼长远,通过投资运营为产业发展服务,为永州经济社会发展作长远贡献。考虑公司创建初期和化债需要,公司暂由市财政局管理,市国资委负责党建监管工作,待化债任务完成后,公司移交给市国资委管理。

3.法人治理结构。公司设立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董事会成员3-5名,设董事长1名,董事长为公司法人代表。监事会成员3名。经理层由3人组成,设总经理1名。公司领导班子由市委组织部管理。

4.开办经费和办公地点。由市财政负责安排公司开办费100万元,公司办公地暂设在永州经开区潇湘科技创新中心大楼。

(二)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市本级平台公司债务穿透式审查工作方案》,债务穿透与注册公司同步进行,几家平台公司要安排专人对每笔债务进行摸排和甄别,按照《债务穿透审查工作方案》的时间节点,切实将债务穿透工作做扎实。永州银保监分局、市债务办要加强业务指导和协调。债务置换不改变偿债主体和偿债责任,仍由平台公司负责偿还置换的隐性债务。

(三)会议原则同意《市本级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严格依法依规按程序考核,获得先进奖的成员单位可以根据各单位年初制定的目标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将奖金发放给化债有功人员,实行奖惩兑现,但不得乱发奖金。

(四)市财政局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将方案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会议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齐爱社关于永州35万亩红壤富硒有机茶产业化项目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永州35万亩红壤富硒有机茶产业项目是我市与中交第三公路工程有限公司、湖南自然韵农旅文化有限公司共同签约的战略合作项目,该项目不仅是单一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更是带动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平台。会议强调,各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项目建设,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把政策用足用活;扎实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为项目落地创造良好的条件;加强品牌宣传,完善项目策划和规划设计;加强对生态环境、地质灾害、水土流失、资金保障等方面的风险防范。

(一)同意成立高规格的全市茶叶产业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农业、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也要成立相应的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并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具体负责。

(二)同意召开引智座谈会,市里牵头发函邀请相关科研单位参加,由湖南自然韵农旅文化公司同各科研单位签约,正式筹备组建自然韵产业研究院,由湖南自然韵农旅文化公司具体承办。

(三)同意根据项目建设的需要对部分土地进行科学合理调规。

(四)列出工作清单。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根据项目建设需要,列出项目的具体工作任务清单,交办给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强力推进和落实。

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蒋良铁关于启动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是一项基础性、前瞻性、科学性的工作,对国土空间保护和开发以及城市建设管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国家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总体要求,2020年底前要全面完成规划期至2035年的新一轮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立足于早、立足于实、立足于好,提前谋划和布局,扎实做好基础调研,尽快开展前期工作;必须与综合实力强的规划设计院开展合作,确保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成果高标准、高质量和高水平。

(一)同意启动永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编制主体为市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承办单位。

(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由市财政负担,先由市财政从土地出让收入中调剂安排必要的编制启动工作经费。

(三)根据省住建厅、省保密局文件要求,该项目为保密项目,同意依法依规按程序采用竞争性谈判方式确定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单位,同意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省国土资源规划联合体、湖南省第二测绘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联合体)作为谈判单位。

(四)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管信息系统不再单独建设,将相关功能和要求整合到全市大数据平台,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建设。

(五)关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机构改革中专业技术人员转隶问题。按照人随事走、专业对口、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原则,建筑专业人员原则转隶住建部门,规划专业人员原则转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对人员进行梳理,列出具体人员转隶清单,按程序报批后,尽快转隶到位。

(六)同意成立永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市政府副秘书长李黎武担任召集人,共同强力推动该项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蒋良铁关于依法规范农村建房助推乡村振兴的议案办理有关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规范农村建房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是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规范农村建房列入了立法工作重点,2019118日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议案,42日市人大常委会将议案交由市人民政府办理。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当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工作抓好落实。

(一)原则同意《关于依法规范农村建房着力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方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文件稿送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后,按程序行文。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高规格的规范农村建房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和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县区政府及市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生态环境、人社、应急、财政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并从成员单位抽调人员到办公室集中办公,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明确专门机构和专门工作班子,强力推动此项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尽快制定出台《永州市乡村房屋建设管理条例》,在宅基地管理、空心房处置、执法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制定配套实施办法,建立规范农村建房的长效机制。

(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将此议案办理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汇报。



出席:何录春、周荣峰、刘新良、谢景林、李旦梅、刘卫华、陈宇荣

其他列席人员:

各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郑亚平、李黎武、邓海波、唐海涌、曾宪孝,市政府办唐辉、文中林、黎拥军,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

议题一: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欧阳德群,祁阳县委陈小平,市民政局顾晓姣,市发改委何挺松,市统计局翟昆华,市财政局艾艳君,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住建局彭晓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蒋良铁。

议题二:市委组织部罗成,市编办段联群,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国资委刘雄,市人社局杨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蒋良铁,市审计局蒋跃军,永州银保监分局李树屏,市债务办彭剑,永州经开区李瑛,市城公司李世旺,市经投公司胡勇刚,市开建投公司卿铁军,涔天河工程建设公司王振华,市公交公司唐晓波,农发行永州分行付昌国。

议题三: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发改委何挺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蒋良铁,市财政局艾艳君,市林业局宋振平,市工信局冯伟林,市文旅广体局蒋井泉,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冷水滩区政府桂砺锋,零陵区政府吴恢才,祁阳县委陈小平,市柑桔示范场廖家艳,市农科园伍玉生。

议题四:市纪委监委邓群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蒋良铁,市发改委何挺松,市财政局艾艳君,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林业局宋振平,市水利局黄保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李恺,冷水滩区政府桂砺锋,零陵区政府吴恢才,永州经开区李瑛。

议题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蒋良铁,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住建局彭晓东,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人社局杨敏,市应急管理局段周权。

记录:罗奎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一、抓好祁阳撤县设市相关申报工作

谢景林

祁阳县

市民政局

2019

二、抓好永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组建及相关工作

周荣峰

市财政局

2019830日前

三、抓好永州35万亩红壤富硒有机茶产业化项目

谢景林

市农业农村局

2019

四、抓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欧阳元初

市自然资源局

2019

、抓好依法规范农村建房助推乡村振兴的议案办理有关工作

欧阳元初

市自然资源局

2019730日前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