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政府会议 > 会议议程
分享到:
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纪要
  • 2019-07-26 16:5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41

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23

2019710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在市政府二楼一会议室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听取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项目融资、国华永州电厂出资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关于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永州市实施商贸流通“百十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安排部署当前全市防汛抗洪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组织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并就我市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19年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打赢脱贫攻坚战。参照省里的模式,加强市扶贫办工作力量,继续选派德才兼备的干部到市扶贫办挂职锻炼。市扶贫办要结合省里的会议精神,拿出我市具体贯彻落实意见,近期提交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谭立宏关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和国务院将其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前段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对照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问题,进行了扎实有效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从当前反馈的情况看,还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会议提出了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市、县两级要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对标中央和省里要求,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二是突出重点抓整改。围绕“一场攻势、一场改革、两项整改”,抓好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交办我市“六大类”47个问题、中央和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积极稳妥推进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

三是压实责任抓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县区是责任主体,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具体责任压实到具体人员。加强工作督导,开展常态化约谈,对整改不到位的,第一次进行约谈,第二次严肃追责。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和企业整改帮扶机制,实行严管重罚。

会议明确了以下几个具体问题:

(一)原则同意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办公室拟定的《永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工作方案》《永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夏季攻势”任务清单》,以市生态环境委员会名义发文实施。同意近期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会,安排部署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二)根据全省201910月底前基本完成生态环境机构垂直管理制度改革任务、2020年按新制度运行的总体要求,按照中央和省里的模式,尽快确定组织架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制定工作方案,严肃工作纪律,积极稳妥地抓好生态环境机构垂直改革工作。

(三)同意启动市环境监测执法业务用房项目附属设施建设,由市生态环境局商市发改委、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研究落实,启动项目建设。

(四)同意组织在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全市生态环境保护业务技能培训班,提升环保工作能力。所需培训经费根据保障工作需要的原则,由市财政从财政预备费中分期分批予以解决。

(五)同意将生态环境部门纳入政府执法部门序列,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原则参照省里的模式和要求执行。

(六)关于全市声功能区划编制经费,按照保障工作需要的原则,由市财政予以解决。

(七)关于市生态环境局办公用房问题,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考虑,提出解决方案报市政府。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关于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的编制和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关于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结合以下内容作适当修改:1.结合我市实际和优势,大力支持发展生物制药、植物提取物、化妆品等重点产业;2.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全程代办制度,每个园区建立一支全程代办队伍;3.结合国华永州电厂和涔天河水电站两个电厂,探索建设两个特色园区,实施特殊电价政策,引进大项目、好项目4.支持物流产业发展,实行物流补贴。

(二)市发改委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将以上两个文件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编制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认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根据国家和省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和总体规划要求,各地要结合实际做好顶层设计和科学规划。前段时间,市发改委牵头组织相关单位,经过深入调研、征求意见、专家论证等,编制形成了《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规划成果总体可行,具有可行性、前瞻性和科学性。

(一)原则通过《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市发改委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

(二)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严格按照规划要求,扎实做好产业项目、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确保规划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项目融资有关情况的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一)同意参照省里操作模式明确市发改委(市重点项目事务中心)为铁路PPP项目实施机构,尽快批复项目投资方案,具体工作由市城投集团负责落实。市财政负责组织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评估,按市级PPP项目录入至财政部PPP项目库。各相关部门要全力支持,聘请律师,全程参与,方案、协议、合同等相关审批手续报市司法局审核,做到依法依规,防范风险 。

(二)同意由市城投集团负责筹集项目资本金、注册资本、风险周转金,项目中长期支出责任列入市本级财政中长期预算规划。注册资本0.75亿元由市城投集团负责筹集并按省里要求一次性实缴到位。组建PPP项目之后尽快置换前期资金。

(三)由市城投集团聘请资深中介机构进行项目包装,做成政府缺口性补贴项目,经营性收益占比按政策规定的最低要求予以包装,组织招标选定咨询服务机构和可研编制单位,尽快完成“两评一案”工作。


会议听取了市发改委主任唐富荣关于国华永州电厂出资工作的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201875日市长办公会议和2018731日第23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永州市按10%的比例出资入股国华永州电厂,我市出资部分由市城投集团、市经投集团各出资50%”意见基础上,为方便工作和对接,简化手续,会议同意由市经投集团代表我市单独出资入股国华永州电厂。

会议听取了市商务局局长邓群关于《永州市实施商贸流通“百十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起草情况汇报,并进行了讨论研究,形成以下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永州市实施商贸流通“百十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市商务局要根据会议讨论研究的意见修改完善后,以市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名义行文。

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传达了省委书记杜家毫79日在衡东县召开防汛会商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长许达哲关于当前防汛抗灾批示精神,研判当前防汛形势,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形成了以下意见:

会议指出,77日以来的强降雨来势猛、雨量多、强度大,造成我市13个县区99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经济损失巨大。当前江河水位偏高,水库塘坝蓄水偏多,土壤含水趋于饱和,再遇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灾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铁的目标、铁的责任、铁的措施、铁的纪律”,做好风险研判,强化安排部署,全力落实防灾抗灾救灾各项措施,务必确保“不溃一堤一坝、不死伤一人”。

二要突出防御重点。要积极查险处险除险,严查隐患,严防死守,盯死看牢浸水时间较长的房屋、蓄水较多的水库塘坝(包括尾砂库坝)和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域。水利部门要开展一堤一库一坝的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排查湘江潇水以及二级支流堤坝,保留影像资料,形成台账。要切实做到人命关天,转移为上,及时把受灾区域和隐患区域的人民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三要强化应急演练。利用强降雨的间隙,组织危险区的群众再进行一次演练。重点突出预警信号发布、救援队伍集结、现场险情处置和受灾群众转移等内容,提高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要严肃防汛纪律。市、县、乡、村各级领导要坚决把防汛抗灾责任扛起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联点联片包干责任制,汛情不解除,领导不撤离;防汛抗灾期间,防指成员单位主要领导一律不准外出。严格落实铁的纪律,将防汛抗灾纪律等同战时纪律,对工作中出现纰漏的严肃追责。



出席:录春周荣峰严兴德、欧阳元初、谢景林、刘卫华陈宇荣

其他列席人员:

各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唐海涌、汤荣石,市政府办唐辉、文中林、黎拥军、高耀,市政府研究室乐家茂。

议题一:市扶贫办段贵建

议题二: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纪委监委何红喜,市委组织部刘超慧,市委改革办李爱玲,市直工委郑文飞,市委编办邓家旭,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工信局高守凯,市人社局刘玲军,市住建局彭晓东,市城管执法局唐慧云,市水利局廖荣良,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林业局何晓东,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商务局邓群,市公安局何永清,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蒋旭军,市城投集团李世旺,冷水滩区桂砺锋,零陵区吴恢才,祁阳县陈莉,东安县龙向洋,双牌县肖质彬,道县李天明,江永县郑明明,江华县文嵩,宁远县欧阳国春,蓝山县魏和胜,新田县王名扬,永州经开区何永明,回龙圩管理区刘功文。

题三: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高守凯,市科技局欧阳树生,市商务局邓群,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市人社局刘玲军,市税务局刘小明,人民银行永州市中心支行袁曙光,湖南省国际工程咨询中心邓武军。

题四:市发改委唐富荣,市工信局高守凯,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教育局张建坤,市水利局廖荣良,市林业局何晓东,市住建局贺德林,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扶贫办段贵建,市供销社贾玉权,市文旅广体局李长文。

议题五: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司法局潘海山,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李凯,市城投集团李世旺。

议题六: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经投集团胡勇刚,东安县政府龙向洋,国华永州电厂李立峰。

议题七:市商务局邓群,市发改委唐富荣,市财政局艾艳君,市工信局高守凯,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农业农村局齐爱社,市统计局翟昆华,市人社局刘玲军,市生态环境局谭立宏,市司法局潘海山,市住建局彭晓东,市交通运输局秦功智,市文旅广体局李长文,市市场监管局周平平,市税务局刘小明,市邮政管理局唐卫国,市城投集团李世旺,市经投集团胡勇刚。

议题八:市政协副主席、市卫健委主任欧阳德群,市应急管理局段灵利,市水利局廖荣良,市自然资源局蒋良铁,市民政局陈炜,市气象局鲁金舟,市水文局孙亚飞,市消防支队吴朝亮。

记录:罗奎


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落实责任分解表

议定事项

责任领导

责任部门

完成时间

一、贯彻落实《湖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纪要》精神

谢景林

市扶贫办

2019720日前

二、抓好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

严兴德

市生态环境局

2019730日前

三、将《永州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2019-2025)》《关于加快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若干政策措施》《永州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

周荣峰

市发改委

2019725日前

四、做好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项目融资工作

周荣峰

市发改委

市城投集团

市财政局

2019830

五、调整国华永州电厂出资主体

周荣峰

市发改委

经投集团

2019730日前

六、出台《永州市实施商贸流通“百十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意见》

李旦梅

市商务局

2019730

七、抓好当前防汛抗洪工

谢景林

市应急管理局

市水利局

2019716日前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