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公示公告
分享到:
2020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 2020-03-30 09:2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市民朋友们:

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传统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减少清明祭扫引发的人流聚集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和反复实现“平安清明·文明祭祀”,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严防疫情,文明祭祀。倡导在外亲属清明期间不返乡,广大城乡居民通过家庭分散追思、网络祭祀、家庭悼念(通过建立亲属微信群、微视频、讲先人故事、制作思念卡)等形式祭拜不搞家族、宗族集中性祭祀活动倡导鲜花祭奠、植树祭奠、踏青遥祭、清扫墓碑、网上祭扫等文明、安全、环保祭扫活动,寄托哀思、礼敬故人,争做绿水青山文明使者。

二、移风易俗,文明办丧。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从俭办丧、文明祭奠倡导骨灰存放、树葬、花葬、壁葬、草坪葬等节地葬法,提倡骨灰撒散或者深埋、不留坟头;不建大墓豪华墓,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于人民。

、保护环境,安全祭扫。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不在山林地、墓区违规用火、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遵守治安、交通管理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活动,减少自驾,错峰出行,提倡拼车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确保祭扫活动安全、有序、文明、绿色前往市殡仪馆、日月同辉陵园和天安公墓的市民可到李达广场乘坐市政府提供的免费中转公交。

、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自觉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规定、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的带头人,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以文明安全的形式进行祭扫、祭奠。

、网络祭扫,倡导新风清明期间,省民政厅将开通网络祭扫平台,市民朋友3月25日至4月12日登录微信公众号“云上清明”开展网络祭祀活动。

广大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保护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清明节,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永州市文明办

永州市民政局

永州市林业局

永州市生态环境局  

永州市应急管理局

永州市公交公司

2020年3月25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