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湖南疫情变化趋势总体向好 口罩可以取下来了吗?
  • 2020-02-21 12:18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2月20日讯(记者 李琪)近日来,湖南疫情变化趋势总体向好,多个市州确诊病例连日零增长。同时,企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推进之中。那么,口罩现在可以取下来了吗?复工复产会不会增大防疫风险?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进行解答。

刘富强表示,从湖南省这几天的数据来看,多个市州确实处于一个零增长的情况,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

“说明我们的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是疫情防控形势依然的严峻,我们还是要加强防护。”刘富强称,目前疫情处于低水平阶段,要加大病历监测力度,加强聚集性疫情的调查与处置,防止复工复学后出现疫情反弹,口罩一定不能摘掉。

“现在原则上出门都是需要戴口罩的,但是我们现在是对疫情分区分块进行风险评估,按照高、中、低的疫情形势来进行防控。在疫情没有解除之前,我们依然要做好个人卫生,一直要做好戴口罩,不聚集,不扎堆,勤洗手。”刘富强说。

从2月10日,湖南企业陆续复工,到今天已经10天。刘富强坦言,结合疫情数据来看,企业复工并没有对疫情防控造成明显影响。这就说明,在复工的同时,对防疫工作做到严防死守,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并不冲突。

有什么可总结的经验? 第一,复工复产分步进行推行。首先对疫情防控必须的、群众生活必须的,涉及国计民生的企业先复工复产。第二步是对于疫情较轻的,而且风险可控的一些地区的企业进行复产。最后一步是疫情较重的,而且控制风险难度比较大的一些企业,时间推后一点,大局上掌握时间节点,错峰。

第二,对于企业分区分级来进行防控,把握网格化管理,分区块来进行评估。严格按照疫情的轻重和风险可控的程度,来合理安排复工复产时间。

第三,把握复工复产责任的划分,复工复产企业要求对防控工作起一个主体责任,要制定预案,进行网格化管理,填报信息卡,要求对每个员工的旅行史、接触史进行调查。 “把控好复工复产的条件,企业要提前报备,生产用工要合理配置,人员返工之前需要严格检查,员工在岗的时候要实行实时的防护,办公作业要分界划线,同时用餐住宿要适度分散。我们重点区域要定期消毒,发现疫情要及时报告。”刘富强表示。

近日来,学校复学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安全复学?刘富强建议,学校信息要排查突出全,每日进行疫区接触史等情况排查,多渠道采购防疫物资,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设立临时隔离室等。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