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治愈后 新冠肺炎患者的健康有影响吗?湘雅专家这样说
  • 2020-03-12 09:22
  • 来源: 三湘都市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谭恋恋

“我还年轻,不知道今后的肺功能会有影响吗?”3月10日晚,湖南新冠肺炎出院患者董先生向三湘都市报咨询。他表示,之前在网上看到,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可能留下后遗症,出院隔离的他很担心。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老年医学科、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湘雅) 何白梅副教授擅长呼吸系统常见病及危重症的治疗,她表示,肺的修复能力强,绝大多数不会有后遗症。

担忧:新冠肺炎对身体的长远影响有多大

根据省卫健委数据,截至3月10日0-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018例,累计报告重症病例150例,现有重症病例5例,出院病例995例。

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出院越来越多,新冠肺炎对身体的长远影响,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话题。

董先生就是其中一位。30多岁的他,是一位重症患者,曾经上过呼吸机。出院后继续隔离的时间里,他每天都非常不安,担心今后的健康受到影响。

专家:肺修复能力强,绝大多数没有后遗症

针对董先生等人的担忧,何白梅表示,肺的修复能力强,绝大多数不会有后遗症。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对七万多名新冠肺炎患者的病例统计,81%的患者都属于轻/中症,重症大约占了14%,而只有5%的患者是危重症。

危重症患者双肺弥漫性实变,并不是病毒对肺部的直接攻击,而是自身免疫系统的过度反应。在病毒的刺激下,免疫系统火力全开,引起细胞因子风暴,导致全身脏器受损。

经过系统的治疗后,患者肺功能可以逐渐恢复。根据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的观测情况,绝大多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经过治疗,病灶范围缩小,密度逐渐减低,病灶数量减少,磨玻璃阴影可完全吸收。根据之前对SARS的跟踪研究,实变影可以转归为磨玻璃阴影或消失,也有一些磨玻璃阴影可持续存在。

建议:重症患者重视愈后康复治疗

新冠患者出院后,需进行康复治疗,包括尽快恢复体力和肺功能。尤其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若遗留部分肺纤维化,肺功能未完全恢复,即存在呼吸困难、运动耐力减退、活动受限等,都是需要康复治疗的适应证。

何白梅建议,患者可从通过相关方法进行康复治疗。

首先是肺功能锻炼。新冠肺炎患者主要是肺泡渗出增加,影响肺泡氧合。肺康复的重点是肺功能的锻炼,使气道打开,改善肺通气及肺容量。肺功能锻炼的常用方法为缩唇呼吸和腹式呼吸。

缩唇呼吸:吸气时气体从鼻孔进入,呼气时缩口唇呈吹口哨状,让气体均匀自双唇缓慢呼出,吸气与呼气的时间比是1:2,每天3~4次,每次10分钟。

腹式呼吸:患者髋关节、膝关节轻度屈曲,全身处于舒适的体位。一只手放在腹部,另一只手放在胸部,进行缩唇呼吸,吸气时把腹部鼓起,呼气时把腹部缩回,训练时间5~10分钟。

其次是全身运动,康复运动的形式主要是有氧运动,主要目的是提高患者全身的耐力,改善心肺功能。建议可以选用慢走、太极拳、健身跑、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方式。

再次是均衡营养和饮食。多食用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适当吃些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梨、百合等。

最后是作息规律。治愈后患者要改善家居环境,注意空气流通,避免有害气体、烟雾、粉尘的刺激。提倡禁烟,创造无烟环境。患者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