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速看!疫情防控期间学费、住宿费这样收!
  • 2020-06-11 10:21
  • 来源: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开学时间,学校如何收费也是学生家长们关注的一个重点。6月2日,记者了解到, 根据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的要求,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财政厅发布通知,就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工作做了要求。

通知指出,学费(保教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各地应按照当地人民政府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开学复课,未开学或未开课不得提前收取学费(保教费),各地各校要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等多种途径,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时间、方式,确保教学质量不降低,因新冠疫情耽误的教学任务,学校可根据当地教育部门的要求及时补足,但不得另行收取任何费用;住宿费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未开学不得提前收取住宿费。因新冠疫情原因导致学生在校住宿时间缩短,学校应按学生实际住宿时间,按月计退剩余的住宿费(学年按10个月计算,学期按5个月计算)。

同时,通知还强调要规范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收费行为。中小学校不得在正常教学时间内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不得强制学生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并收取校内课后服务费。各级各类学校利用周末、暑假和其他节假日等非教育教学时间补足教学任务的,不得以中小学课后服务费的名义收费。

此外,关于学生伙食费的收费标准,通知也作出了规定,要求由同级价格、教育主管部门按“保本不赢利”原则核定具体价格,并及时做好公示;同时,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通过减免学费、住宿费,或发放临时生活补助等方式,加大对患病和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力度;学校不得借新冠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违规乱收费,各级各类学校要做好收费公示,规范收费行为。

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和幼儿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的学校收费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严肃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各地财政部门要配合做好退费相关工作。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