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分享到:
10次强降雨后,湖南下阶段天气趋势如何?
  • 2020-07-22 09:39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当前,长江已形成2号洪峰,洞庭湖区防洪形势十分紧张,今年汛期降水有何特点?下一阶段天气趋势如何?为应对今年汛期持续性强降雨,气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7月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副局长胡爱军对此作了详细解答。

汛期降水总体偏多,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多个县市累计雨量破极值

“今年我省汛期降水第一大特点是,降水总体偏多,但时空分布极为不均。”胡爱军介绍,4月降水异常偏少,5月偏少,主汛期雨水集中、过程频繁、累计雨量大,5月29日以来我省共出现10次强降雨过程,截至7月19日全省平均雨量439.9毫米,较常年偏多34.2%。

与此同时,降水北多南少,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长沙、娄底、益阳北部、株洲北部、怀化中北部平均雨量611.2毫米,较常年偏多77.3%,居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1位。

此外,降水极端性强、短时强度大,雨水集中期以来52天中有39天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累计1580站次,15天出现200毫米以上特大暴雨,累计48站次,最大日雨量292毫米。慈利、石门、南县、安乡、冷水江、涟源、娄底、隆回、湘乡9个县市52天累计雨量突破同期历史纪录。

21日至25日的晴热天气对当前防汛形势有利,但需注意长江上游来水对洞庭湖区防汛的影响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20日晚上降雨强度减弱、范围缩小,湘西局地有中到大雨,过程趋于结束;21日至25日省内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段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5至37摄氏度,湘西北有阵性降雨;26日前后湘西北、湘北还将有一次降雨过程。

根据与中央气象台的会商结论,预计未来一周,长江中上游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21日四川东部、重庆北部部分地区暴雨到大暴雨;22日至23日四川东部局地暴雨;24日至25日四川东部降雨加强,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26日强降雨区东移,贵州、重庆局地暴雨。

胡爱军分析,从我省的降雨情况看,21日至25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晴热天气对当前的防汛形势是有利的,但是长江中上游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要注意长江上游来水对洞庭湖区防汛的影响。截至7月19日,湘东南地区气象干旱已持续31天,未来一周内,湘东南仍为高温少雨天气,要关注旱情发展。

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牢牢筑起防汛救灾第一道防线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气象部门及时启动暴雨应急响应,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上下联动左右联防,牢牢筑起防汛救灾第一道防线。

胡爱军介绍,为做好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气象部门重点在五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压紧压实责任。省气象局汛期实行领导带班、行政业务双岗24小时值班,省市县加密天气会商,首席专家每天全部到岗到位开展重要天气研判,各级气象部门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今年汛期应急响应39天。

二是强化科技支撑。我省构建了0到3小时短时临近、1到3天短期、4到10天中期、11到20天延伸期无缝隙的预报服务体系。聚焦预报精准,开展技术攻关,推动智能网格预报技术实现突破,3天以内的预报产品分辨率达到3小时5公里。0到3小时短时临近预警在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水文、自然资源部门开展了降雨网格预报与洪水预报耦合技术和地质灾害风险潜势预报技术攻关。

三是提前准确预报。5月29日以来,气象部门平均提前4天对每次过程开始时间、强度、落区和演变趋势作出了准确预报,并加密滚动订正,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省防指提供决策气象信息,为防汛抗灾赢得了主动权。

四是强化联合会商研判。坚持与省防指“每日一会商、一天两调度”;同时加强与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联合会商研判,与省水利厅联合会商37次、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风险预警31期,与省自然资源厅联合会商57次、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8期。

五是精准发布预警信息。今年全面梳理更新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责任人10.8万名。汛期以来通过突发事件预警信息系统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8438批次1293.3万人次。联合省移动公司开展基于大数据的预警信息靶向发布,实现公众用户进入高风险区域自动接收红色预警信息。

(文/周月桂 黄利飞)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