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热情推荐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东安2500岁“古银杏王”枝繁叶茂 村民自发守护
  • 2019-11-05 08:1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唐明登)日前,笔者随摄影爱好者前往东安县南桥镇寺门马皇村5组,这里湖光山色,山峰俊秀,层林叠翠。只见两山相夹山坳深处的山脚下,一棵高耸挺拔,树冠庞大的银杏树格外显目,它就是我们探访的对象,2016年荣获“全国十大最美古银杏”称号,树龄达2500岁的“湖南第一古银杏”。

“这棵古银杏地处深山幽谷,位置偏远,山高路陡,人烟稀少,加之地形地貌避风向阳,多方面的条件,才使它得以保存下来,这棵古银杏极具保护价值。”同行的林业专家张占平介绍到。

\

11月1日,东安县寺门马皇村5组三位老人站在古银杏旁,他们自发当起了古银杏的守护神。

走近古银杏,只见枝繁叶茂,苍郁遒劲,枝头满叶,金光灿灿,古银杏顽强茂盛的生命力让人肃然起敬。树干上挂着保护牌,上面写着树种银杏,树龄2500年,保护级别国家一级,还可以扫二维码识别树种和简介。古银杏树蔸庞大,中间空心,只剩下树皮裹身,树干底部形成一个宽大的门洞,树干上部长着七棵参天大树。

\

古银杏树干上挂着古树名木保护铭牌,保护级别国家一级,还可以扫二维码识别树种和简介。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古银杏树洞里关过牛,养过猪,里面可以容下20多人,树围十人牵手才能合抱。”65岁村民吴才先告诉大家。据他介绍,古银杏从根部空蔸,被他用土填了一米高,做成栏舍,曾关牛养猪。古银杏原树高60余米,胸径13.2米,明末清初时遭雷击树干被拦腰击断,撕裂至根际,树梢架落在距树蔸55米远的山包上,如架天桥。目前的树干是树蔸上分枝生长出的树木。

\

古银杏树干空心,可容下20多人,树围需10人牵手才能合抱。

“这棵古银杏几千年了,在全国全世界都十分罕见,是全村的骄傲,我们要珍惜它、保护它,让它永远庇护村民。”吴才先说道。古银杏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瑰宝,它是历史的见证者、是一方水土的文化载体,蕴含着村民的一份特殊感情。现如今村民自发的干起了古银杏的巡逻管护工作,当起了古银杏的守护神。前段时间因修建围栏、砌坡,挖机填土时意外挖伤了古银杏的根部,露出了根须,村民们十分心痛,非常担心裸露的根须缺水而伤及古树。随着参观古银杏的游客增加,古银杏缺乏保护措施和参观游步道令村民忧心,建议修建银杏广场,保护好古银杏免受意外伤害。古银杏因年代久远,亟需施肥养护,村民们呼吁政府相关部门邀请林业专家为古银杏制定出科学管养护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尽快组织实施,让古银杏永久存活下去。

\

11月1日,阳光穿透古银杏树,形成光晕。

“村里修建了水泥路,直通古银杏,村民都易地搬迁住上了新房子,现在节假日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参观古树,村里开了几家农家乐,干起了乡村旅游。”村民们纷纷赞誉古银杏给他们带来的好处。古银杏所在的马皇村是省级贫困村,随着古银杏树声名远播,村里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着这里的落后面貌。

\

\

 11月1日,一名摄影爱好者正在拍摄古银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