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旅游休闲 > 热情推荐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零陵胡家大院 春游好去处
  • 2020-05-04 12:1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斌 杨万里)春景迷人,旅游升温,五一将即,嗨玩乡村。杉木桥胡家大院古村落,不失为一处春游佳地。

零陵区邮亭圩镇杉木桥村胡家大院古村落,距零陵城区约35公里, 一路茶香花艳、山美水美、风景独好,非常适合家庭自驾游。

9.jpg

胡家大院大门左上方,挂有一块沉甸甸的红木牌子,上面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湖南省人民政府颁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9年10月” 格外醒目。

1.jpg

杉木桥胡家大院是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始建于清初,为湘南典型的院落式硬山顶建筑。始祖胡彦林于顺治年间自楚江圩(今冷水滩区)来此地定居,彦林公生有金像、银像、再安三个儿子,三子暴富后初建胡家大院。经过几百年的繁衍,胡家子孙增多,大院也随之不断扩建,形成一个庞大的古建筑群。

胡家大院主要由金像公房、银像公房、再安公房、胡氏宗祠与青云塔等5部分单体建筑组成,总建筑面积约8400平方米,青云塔在途经的田洞里即可看到。大院坐落于村中,院前为广阔而平坦的田野,柳宗元笔下的黄溪就从村旁流过,诗情画意、故事万千。

5.jpg

胡家大院是零陵区清代古民居建筑中的典范大院,将一条条四通八达的廊道、巷道以及游亭等建筑有机地联通起来,科学地解决了房屋的通风、透气、采光、防火、防盗及排水等问题;古建筑的门、墙、窗均雕刻吉祥动物与花卉等图案,彰显了中国历史文化的鲜明个性和时代风尚。胡家大院是研究湘南古代民居宅院设计与发展重要的文物实例,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与科学价值。这处古村落有清代建造的房屋40多座,现半数房屋还有人居住。

4.jpg

庞大的建筑群坐北朝南,高大的围墙将建筑物紧紧围住,方方正正,严严实实,好似一个防护严密的古代城堡,村前村后依山依水、依田依木、绿意盎然,让人浮想联翩,真可谓是当时的上等居家之胜地。

走进不高、也不奢华的门楼看到,一幢很严实、很厚实的大木门和高高的石门槛, 让人感到好奇,这就是整个大院的进出口、连接外面世界的唯一通道。再走进大门里面一眼看到一个巨大的长方形天井,面积至少有300平米,天井全是用青一色的鹅卵石砌成、并拼砌有各种吉祥图案更有故事性、趣味性,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再往里面是几座正屋,其中一座正屋的屋檐两端有两对雕制精美、长宽约1米、厚约20厘米的木狮子,2008年被盗。 整个胡家大院以正屋为轴心,两旁分支建房,两边拱形门对称,住房对称,是典型的中国传统建筑的轴对称设计。

8.jpg

胡家大院四座正屋(也是公屋),其中一座就是胡氏宗祠,用于迎接礼宾、摆酒席宴,胡家大院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家族大院,单独设立祠堂,它集祠堂与家族大小红白喜事用堂于一体,让胡氏家族成员时刻都能感受先祖的威严与荣光。

胡家大院四座正屋高大气派,四开木门隔断,各有天井,卵石铺砌,中间不设过道,人从两旁屋檐下行道迂回进入后庭,最后一栋供奉祖先神台和牌位,也是家族议事决策的场所,可见当时胡家的兴旺发达。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