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景点推荐
分享到:
“摩崖石刻”永州闪亮的黄金名片!
  • 2020-12-04 10:2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编者按

永州位于南岭北麓、湘江上游,山川秀丽,人文荟萃。张家界是一幅画,永州是一本书。永州这本书内容很丰富,插图很精美,值得世人好好品读,反复品读。四千多年前,舜帝南巡,崩于苍梧之野,葬于九嶷山,引得秦始皇景仰并遥祭。一千多年前,唐代著名诗人元结撰写《大唐中兴颂》,颜真卿挥毫抄清并将墨宝刻于浯溪石崖,引得历代文人骚客竞相寻根追踪,“打卡”永州,留下了诸多诗词歌赋和摩崖石刻,成为永州闪亮的黄金名片。为了让世人更好地了解永州、游学永州、寻芳永州、吟咏永州,本报特开辟《深读永州》大型文化系列报道,拟从不同角度、全方位推介永州丰富的历史人文。该系列报道包括诸多篇章,首先推出“摩崖石刻”系列篇章,以飨读者。

当我站在浯溪旁边,静静地观看她流淌的模样时,心里禁不住涌起无限感慨:这原本是湘江边的一条无名小溪,在溪与江的交汇处有一座天然石山。尽管她很清澈,很灵秀,但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千万年来,溪就这样默默地流淌着,山也这样默默地耸立着。跟天下诸多名山大川一样,仿佛冥冥中注定,它们要与人结缘才能惊现于世。于是,它们就这样相互依偎在湘江之滨,翘首盼望,盼啊盼啊,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唐永泰丙午年(公元766年)三月,元结再次奉旨出任道州刺史,从湖南观察所赴任道州,这是他第三次途经浯溪。在船上,他发现这里风景不错,想到前两次都是匆匆忙忙经过,未及造访,于是停船上岸,攀上江边这座石山,看见从山脚下流过的那条山溪,清清浅浅,汩汩流淌的样子,再看看面对湘江波涛的那一片宽阔的悬崖陡壁,以及连绵的山体,不禁心花怒放。他一路寻觅,一路惊叹,一路赞赏,心底竟忽然萌生出一个念头:将来退休之后要来这里结庐而居,沿溪种花,临水钓鱼,以追慕陶渊明的心境。特别是当他看见那条溪水时,喜悦之心流溢于表,派随从去打听,居然没有人知道她的名字。元结心想:既然没有名字,这应该是上天赐予我的了,那我就干脆把她叫做“浯溪”吧。“浯溪”,就是“吾之溪”,我的溪,元结还兴致勃勃地为她写了一篇《浯溪铭》。后来,他又写了《峿台铭》《痦亭铭》,合称“三铭”。之后,元结请当时有名的书法家季康、瞿令问、袁滋分别用玉箸、悬针、钟鼎三种风格各异的篆体书写出来,刻在了三处摩崖上,成为“浯溪碑林”的开山之作。

大历六年(公元771年),元结守母丧隐居浯溪,好友颜真卿从江西抚州刺史卸任北归,特意来看元结。元、颜两人都是平定“安史之乱”的中兴功臣,又是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分别多年,此刻相见,彼此十分高兴。元结看见江边石壁,忽然萌生一个念头,就请颜真卿将自己十年前的旧作《大唐中兴颂》书写出来,请人刻于崖壁之上,内容如下:

《大唐中兴颂》

尚书水部员外郎兼殿中侍御史荆南节度判官元结撰。

金紫光禄大夫前行抚州刺史上柱国鲁郡开国公颜真卿书。

天宝十四年,安禄山陷洛阳。明年,陷长安。天子幸蜀,太子即位于灵武。明年,皇帝移军凤翔。其年复两京,上皇还京师。於戏!前代帝王有盛德大业者,必见于歌颂。若今歌颂大业,刻之金石,非老于文学,其谁宜为?颂曰:

噫嘻前朝!孽臣奸骄,为惛为妖。边将骋兵,毒乱国经,群生失宁。大驾南巡,百寮窜身,奉贼称臣。天将昌唐,繄睨我皇,匹马北方。独立一呼,千麾万旟,戎卒前驱。我师其东,储皇抚戎,荡攘群凶。复复指期,曾不逾时,有国无之。事有至难,宗庙再安,二圣重欢。地辟天开,蠲除袄灾,瑞庆大来。凶徒逆俦,涵濡天休,死生堪羞。功劳位尊,忠烈名存,泽流子孙。盛德之兴,山高日升,万福是膺。能令大君,声容沄沄,不在斯文?湘江东西,中直浯溪,石崖天齐。可磨可镌,刊此颂焉,何千万年!

上元二年秋八月撰,大历六年夏六月刻。

这方石刻高310厘米、宽320厘米,直行,自左至右书刻,共21行,332字,字大15厘米。因元结的文、颜真卿的字、浯溪摩崖之石都很绝妙,世称“摩崖三绝”。

如果把浯溪碑林比作一个网络论坛,那么,第一个发帖人就是元结,他发的帖子有“前三铭”“后三铭”等,都算得上精华帖,但影响力最大的还是这方《大唐中兴颂》。这帖子发出后,跟帖者甚多,特别有类似的《大宋中兴颂》和《大明中兴颂》,堪称前者的子孙,形成了一个特异的摩崖石刻文化现象。而浯溪,不管面对哪个朝代的官员和文人,乃至途经此地的越南使者所创的诗刻铭记,都是来者不拒,照单全收,彰显出一种博大胸襟。


浯溪碑林

据专家考证,浯溪碑林的宋代石刻达116方,约占总数的23%。在这些宋刻中,有“黄体”的创始人黄庭坚,写“黄体”的陈从古、李若虚、邢恕;有“米体”创始人米芾,写“米体”的张孝祥、吴潜、范成大;还有写 “二王体”的秦少游、陈与义、汪藻,写“欧体”的易祓,写“魏碑体”的邹浩、曾焕、赵彦橚,写“八分体”的沈绅等人的作品。比较而言,黄庭坚和米芾的诗刻价值颇大。

崇宁三年三月六日,一条船在风雨中停泊到了祁阳县浯溪的湘江边。从船上下来一位刚届花甲的白发老者,他在进士、僧众、居士、太医、儿子等人的簇拥下,扶藜攀援,来到他心仪半世,却已是“断崖苍藓”的《中兴颂》绝壁之下,感慨前朝的兴衰荣辱,怜叹自己的再次遭贬,摩挲石刻,涕泪交下。接下来几天,他反复登临浯溪绝壁,并写下了一首诗,叫人刻在《大唐中兴颂》旁边。

这个人就是黄庭坚,他在浯溪的诗刻为无题诗,但后人称之为《书摩崖碑后》,高230厘米,宽180厘米,字大6~9厘米。石刻为楷书,其中,引、诗、记为大字。重修题记、上石记的字略小,内容为:

崇宁三年三月己卯,风雨中来泊浯溪。进士陶豫、李格,僧伯新、道遵同至中兴颂崖下。明日,居士蒋大年、石君豫,太医成权及其侄逸,僧守能、志观、德清、义明等众俱来。又明日,肖褎及弟襃来。三日徘徊崖次,请余赋诗。老矣,不能为文,偶作数语。惜秦少游已下世,不得此墨劖之崖石耳。

春风吹船著浯溪,扶藜上读中兴碑。平生半世看墨本,摩挲石刻鬓成丝。明皇不作包桑计,颠倒四海由禄儿。九庙不守乘舆西,万官已作乌择栖。抚军监国太子事,何乃趣取大物为?

事有至难天幸尔,上皇跼蹐还京师。内间张后色可否,外间李父颐指挥。南内凄凉几苟活,高将军去事尤危!臣结舂陵二三策,臣甫低头杜鹃诗。安知忠臣痛至骨,世上但赏琼琚词。同来野僧六七辈,亦有文士相追随。断崖苍藓对立久,涷雨为洗前朝悲。

最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在诗文后,还有“宋豫章黄庭坚字鲁直。诸子从行相、梲、梠、楛,舂陵尼悟超(同来)相观,南阳何……祁阳令陆弁,景庄,浯溪伯新,宣和庚子十二月廿日书,无诸释□口刻。”和“涪翁此诗作于崇宁三年三月,未及上石,稿藏子发秀才家,乃以私钱刻之中兴碑侧”等字样。由于风雨浸蚀,到如今部分文字已经磨泐,甚为可惜。

浯溪的清代石刻已经考证的有87方,由于年代较近,故石刻状态也是最好的,磨泐难辨者较少。在已考证出来的石刻中,价值较大的有清康熙二十二年(公元1683年)王蔼的《夬石咏》诗刻、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朱琦“逆风吹船头”诗刻、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何绍基的《归舟十次经浯溪》诗刻、清同治八年(公元1869年)“问漁”榜书、清光绪十九年(公元1893年)吴大澂的《浯溪铭有叙》《峿台铭有叙》《雨中游浯溪读〈中兴颂〉次山谷诗韵》诗刻等。

何绍基的《归舟十次经浯溪》诗刻原名《无题诗》,后人取诗刻首句命名。高140厘米,宽80厘米,字大5~9厘米。紧挨着吴大澂的《雨中游浯溪读〈中兴颂〉次山谷诗韵》诗刻,内容如下:

归舟十次经浯溪,两番手拓中兴碑。外观笔势虽壮阔,中有细筋坚若丝。咸丰纪元旧题在,时方失恃悲孤儿(石柱上有余辛亥年题字)。次年持节使蜀西,剑州刻如饥鹤栖(剑州有此碑翻本)。既无真墨本上石,何事展转钩摹为?唐人书易北碑法,惟有平原吾所师。次山雄文藉不朽,公伟其人笔与挥。当代无人敢同调,宋贤窃效弱且危。涪翁扶藜冻雨里,但感元杜颂与诗。公书固挟忠义出,何乃啬不赞一词?海琴桐轩喜我至,珍墨名楮纷相随。书律深处请详究,拓本成堆吁可悲!

同治王戌正月二十三日於桐轩大令陪游浯溪,知杨海琴太守方议重修。二十五日至海琴郡斋谈中兴碑作此。

何绍基(1799-1874),字子贞,号东洲,晚号後叟,永州道县人。工古文辞,为晚清诗人和大书法家。此刻诗、书、文俱佳,布局讲究,以碑法、书律专论浯溪《大唐中兴颂》碑拓,又兼论元结、颜真卿、黄庭坚的为人,还谈及自己与永州刺史杨翰的交情和拓片的过程,生动有趣。此浯溪诗碑,世推颜后第一。

在浯溪的清代石刻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越南使者的石刻,这在国内的摩崖石刻中,是十分罕见的。

永州位于潇湘二水交汇处,建城历史近两千年。自秦至清代,一向为岭南与北方水路交通要道所经,诸多名胜自南宋以来已载在书册,以浯溪为首的二十余处摩崖石刻景地,其规模数量实为海内罕匹。由中越文化交流史来看,永州为南北往返的捷径,永州浯溪诸景地可以视为越南使者直接接触到的最初一段中华人文典范。

今所见湖南浯溪碑林中越南朝贡使节诗刻,共五人五首,依年代先后为:乾隆三十一年(公元1766年) 阮辉(莹)的《题石镜诗》,嘉庆八年(公元1803年)郑怀德的《无题诗》,嘉庆九年(公元1804年)阮登第的《无题诗》,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王有光的《无题诗》和光绪二年(公元1876年)裴文禩的《无题诗》。

阮辉(莹)的《题石镜诗》,位于右堂区,高68厘米,宽80厘米,内容如下:

题石镜诗

补天渡海是多端,争似山头作大观?

洞借余辉光可鉴,花揩胜彩秀堪餐。

月将地影装春轴,水引银章摆素纨。

莫谓无心偏徇客,也曾经照古人还。

乾隆丙戌安南阮辉(莹)。

这是一首七言律诗,对仗整齐。主题咏浯溪镜石,而恰当月明之望日(详下),末句“也曾经照古人还”似平淡而实出新,句首“也”字似轻易而实安稳。其书法厚润,楷中带行,多用异体,足见作者的文字涵养。诗作者阮辉(莹) ,越南河静罗山人,官至吏部左侍郎,清乾隆三十年,以“钦奉正使探花”身份出使。

浯溪碑林中,还有四个大字也是游人聚集、竞相拍照和触摸的地方。这四个字是“福、禄、寿、喜”,它们的书刻的风格都是一样的,分别书刻在四个不同的地方。为清代所刻,别有意味。他借用古篆的书体,奇异造型,寄情于笔,以特殊的形式表达了对人们富贵长寿的祝愿。而字中隐含的寓意的解读也颇具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

特别是“寿”字,因为离《大唐中兴颂》石刻不远,十分抢眼。传说这是吕洞宾书刻的篆体,实则是异体“寿”字碑,高160厘米,宽72厘米,不但字形奇特,而且含意丰富。它是由六句话,几十个字组成的:上圆点为日,下圆点为月,三个小圆点为星,日月五星为之七政;再仔细看,上作天,中作地,口作人,天地人为之三才,这是我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是我国传统文化的基础,一切学术思想的根源;上半亦作金,中亦作木,移日配寸亦作水,移日配口亦作火,工亦作土,金木水火土为之五行。天地相合而产生的五种物质,有了这五种基础物质而能生化万物。这是我国古代朴素的唯物主义哲学观点;地两边顶上两条白气为之阴阳两仪,生四象(即东方青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北方玄武),生八卦(它恰是两个相同的符号,把它配成一个圆圈,正是八卦中的太极图);还有,天亦作永,地亦作世,工亦作公,工之下亦作侯,永世公侯,寓意子孙世代做官;最后,可以概括成:日亦作福,月亦作禄,本身是寿,三点圆圈是星。那就是祝愿广大游客福、禄、寿三星拱照,永享无疆,子孙发达,世代荣昌!

因为这个“寿”字的寓意好,据说后来全国各地有几个景区都从这里买回拓片,仿制出尺寸较小的景点来。

元结 文  颜真卿 书《大唐中兴颂》拓片

图片由潇湘意拓片博物馆提供

浯溪碑林位于永州市祁阳县境内的湘江之滨,为唐代大诗人元结所发掘,现存摩崖石刻505方,其中唐代17方、宋代116方、元代5方、明代84方、清代92方、民国9方、时代不明的182方,最高的刻在30米悬崖峭壁上,字径2.3米,最低的在溪畔崖脚,字径1厘米,且篆、隶、楷、行、草诸体皆全,颂、铭、赋、记、诗、词、联语齐备,其作者荟萃了唐以来历代的一流名家,达400多人。在我国石刻中的地位,与西安碑林齐名,是罕见的书法石刻宝库、璀璨的文学艺术殿堂、唐以来刻在石崖上千古不磨的历史资料档案。浯溪摩崖石刻是国务院1988年第三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越南使者阮辉莹《题石镜诗》拓片

图片由潇湘意拓片博物馆提供

浯溪碑林“寿”字石刻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