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新江八角亭
  • 2018-01-11 09:1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杨永祥

永州古城近郊有一座名山,名曰阳明山。在阳明山下有一个古镇,名曰邮亭圩镇。在邮亭圩镇新江村的一条小河上,有一座桥亭合一的八角亭。昔日,这座小亭既是祁东、祁阳人去阳明山万寿寺朝拜七祖活佛的必经之亭,又是桐子坪、杨家巷人去邮亭圩赶圩的必过之桥。这座亭虽小,但曾流传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八角亭下游有一个几十米的深潭。相传潭里有一条千年修养的鲤鱼精。这条鲤鱼精以食人为生,每当行人涉水过溪时,鲤鱼精将尾巴一晃便把行人卷进深潭而食之。一天黄昏,一个背着木箱的老头路过此地,正要扎裤过河,这条鲤鱼精游来,欲要吞食他。不料,老头非同一般,但见他不慌不忙,用手一指,便有万道金光射向鲤鱼精。刹那,鲤鱼精被金光射得躲进了深潭。在附近放牛的两个牧童见了,惊呼起来。老头对孩子们说:“不要怕,不要怕,我是来帮助你们的。”尔后,老头便领着牧童赶着水牛向村里走去。村里的大人们见了陌生老头,就渐渐围过来询问,以为是某个人家的亲戚。老头见大家如此热情,就向村民们建议修桥建亭。村里人都说,潭水有些古怪,我们几次修桥均没成功,石头丢下去就不见了。老头便说;“我来帮忙。”

第二天,村民们纷纷备石料,准备修桥。老头从石料中找了一个小方块,从木箱里拿出墨斗,用手蘸墨在上面画了一个符号,丢进深潭。尔后,指导村民们施工。经过一段时间,在老头的指导下,这座桥亭合一的亭子便建在小河上。在庆祝亭子成功的喜庆宴席上,当人们正要请老头入席时,老头却背着木匠箱一道金光便飞向空中。这时,村人们才知道这是鲁班仙翁来指导乡亲们修建八角亭。

传说不足为奇,但该建筑确实有点神奇。八角亭桥亭合一,它的名称却出尔反尔:进口名称刻字八角亭、出口书写庆安桥。桥上两旁有两条石坐凳,专供过桥人休息躲雨乘凉。这座集亭桥合一的小拱桥,在永州市众多的亭子中,实为罕见。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