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风云洞记
  • 2018-01-04 16: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黄海

风云洞,又名宝龙岩,在道州月岩东北角一里。山如金钟,洞在山腰,若巨眼明眸,眺望大地山河。古时有风云庙,有僧众数人,破四旧时被毁,有残碑,有断垣,浮雕龙凤清晰可辨。

《水浒》有云:“隐风隐云谓之岩,高人隐处谓之洞。”如今,高人虽不可见,洞却依旧玲珑八面,吐纳风云,迎送朝晖夕岚,静观月明月隐。

某日晴和,恰在清塘镇,下午无事,游兴甚佳。正慨叹遍游此间山水,忽听同事提及风云洞,虽不信有什么奇妙处,却寻思着:无名未必真寻常,一路寻访亦风雅,便趁丽日和风,驱车前往。

在小坪村的古樟边问路,有廖姓大叔古道热肠,愿为向导,一路将洪秀全与风云洞的传说娓娓道来,又称此处小山乃是神仙用伞柄从月岩钩出所成。

小山羊肠道,牵藤攀石,却也不远。路上略有石阶,依稀可以想见当年香客朝拜情形。不到一刻钟,便见半月悬空,石崖嶙峋,便至洞口。

从洞口略走几步,便惊叹此处奇特所在。世上岩穴大多有头无尾,如幽冥寒宫,令人惊魂。若论秀逸通透,洁净敞亮,依平生薄见,以此为最。洞厅规整,若防空洞般。虽一箭之地,却不显局促,前后贯通,似有神龙穿堂而过,呼啸远去。最奇在洞尾,钟乳并接,石岩拱连,形成三个明晃晃的洞口,缺处大小不一,方圆有别。若以二郎神三只神眼相论,也难以比拟此间鬼斧神工之匠心。

盘亘洞中,连连称奇。原来此洞恰如一座空中阁楼。有厅有堂,洞尾处,左右各有厢房数间,雅阁几楹,虚实转承,别有洞天。山崖半空轩窗明,正对满目秋山如螺髻,远水一脉明如线。良田铺锦绣,晴光照雁阵。此时,若有桌椅罗列,或煮茶闲话,或缄默对弈,或长啸,或抚琴,或枯坐,或酣眠,羽扇清风,悠然世外,何似在人间?

苍苍峭壁间,却给人一种“转朱阁,低绮户”之感。窄处侧身过,宽处任君舞。才疑无路,却见通达。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想起儿时,老辈人常说起的一则谜语:“鸡婆带崽崽,过得江,过得海。”我以为谜底是船与船桨,不曾想答案是那样唯美:月亮和星星。月岩是道州的骄傲,盛名满潇湘,在我看来,风云洞则如孤星伴月,虽不及月亮的圆满炫目,却自有一股清辉照耀在天地间。

想当初,我自诩熟悉这片土地如熟悉自己的掌纹,却不知,神州秀美不可穷尽,从此,可自称无知居士也!心中牵念,一恨不能移居洞府,二恨如鸟兽游山无痕无迹,于今三游之后,落笔成文,笔拙心痴,博人一笑矣!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