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零陵发现一座明代石拱桥 或为永州修建最早的石拱桥
  • 2018-09-14 09:44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9月13日讯(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杨万里) 今日,在永州市零陵区大庆坪乡满房头村,记者见到了一座建于明朝初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石拱桥。该桥桥身坚固,桥基、桥拱、桥面都保存完好。桥脚与河水相连部分的上半部,是一个非常规整的半圆,造型极其优美。

大庆坪乡与广西全州接壤。古石桥地处湖南通往广西的湘桂古道上。古石拱桥为单孔桥,全是用产于当地山上的上等青石凿雕而成。从石桥大块条石间缝隙看,石桥建筑是没用任何粘合剂发拱硬砌而成。石桥高约5米,跨度为10米许,桥面长近20米,宽5米。据族谱资料和该村80多岁的唐祖美老人介绍,古石桥修建于明代初期,是由村里200多名唐氏族人自发捐钱捐粮修建的。桥右侧原有4块约2米高、1米宽的大石碑,密密麻庥刻有唐姓捐钱修桥人的姓名银两及修桥经历。上世纪70年代因修公路将捐款的功德碑损毁深埋。据唐氏祖辈传说,明、清至民国,直至解放初期,这座位处湘桂古道上的石桥每天都有很多人车通行。

在石桥现场,永州古民俗研究专家、知名老作家易先根先生认为,石桥选料讲究,做工精致,建造科学,是永州市目前发现修建时间最早、单拱跨度最宽、硬砌质量最好、保存最完好的石拱桥之一。

“古石桥曾几次被洪水淹没,水退后仍然安然无恙,老祖宗们建的石桥确实经久耐用!”唐祖美老人对先祖建设的古石桥赞叹不已。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