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江永县新发现多处红军墓
  • 2019-10-25 08:2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首积亮)“这就是那座红军墓!”10月19日,江永县千家峒瑶族乡下江源的乱葬山(原名积宝后山)的草丛中,90岁的赵有富指着一堆坟墓说。这是10月17日至19日党史研究部门在江永县开展湘江战役史实调研活动中的一个最大发现,也是该县首次在有三峰山战斗目击人指认情况下发现的红军烈士坟墓。

三峰山位于江永县与广西灌阳县交界的都庞岭上,海拔1528米,山高路陡林密。史料记载,1934年11月25日,中央红军在到达永州地区后,决定在广西全州、兴安之间抢渡湘江,命令红八、九军团经三峰山向灌阳、兴安前进。28日,红八军团前锋在红九军团工兵连及迫击炮排的配合下,经过两轮强攻未能突破封锁。

“那天,我听到了山上的枪声、炮声。傍晚时分,红军撤下来,就住在我们村子里,村子前面的坪子上摆了很多牺牲的红军战士。”赵有富是千家峒瑶族乡古龙社区山峰七组村民,生于1929年元月,当年就住在三峰山下山坳里的罗家村,全村有20来户瑶民。赵有富回忆,在他父亲和另外七名村民的帮助下,牺牲的红军全部葬在村对面的积宝后山上,其中一名红军安葬时坟墓垒得比较大,坟头砌了石头,听说是有职务的红军干部。

时隔80多年,调研队伍带着赵有富老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爬山斩棘,终于找到了这座幸存的红军墓。在现场,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中心主任刘颂华经过观察分析后确认,这确实是一座古墓。五十多岁的当地村民赵新有证实,该坟墓几十年来一直没有村民认领。其他的红军坟则因埋葬较浅,经过瑶民的几番耕种,周围长满了高大的杉木林,坟墓已无法找到了。

据了解,这次调研活动由党史研究部门牵头开展,文物保护、退役军人服务等部门参与,是为了勘察湘江战役战场旧址、考证相关史实。调研中,在当地知情人士赵天送、义明舜的指认下,还在牛角槽、程义家等地发现多处疑似红军坟墓,据此推算,红军在三峰山战斗中牺牲的战士至少在20人以上。具体史实正待专家进一步考证中。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