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名胜古迹
分享到:
古韵流淌的涧岩头村
  • 2020-01-19 08:17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微信图片_20200118124917.jpg

◇夏继文

很想说一下,为什么很多人把涧岩头村写成干岩头?这真是一个天大的误会。所谓涧,是山间流水的沟或小溪。这个村子,有进水河和贤水河在村前汇合,应当叫涧岩头。永州方言与普通话相距甚远,有的字写出来,意境也就差了很多。

涧岩头村位于零陵区富家桥镇,是现今保存较好的湖南传统人居。2007年6月,被授予“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而其中的核心周家大院,则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02.jpg

作为一个永州人,不了解涧岩头村和周家大院,也就等于不了解永州的历史文化。近十年来,我先后去了六七次周家大院,或看油菜花,或探古宅,或问民俗。每次去,都是不同的心情,都有不同的感受。

周家大院由六个院落组成,其中的“老院子”“红门楼”“黑门楼”建于明代,“新院子”“子岩府”“四大家院”建于清朝。六个院落自西向东呈北斗星形排列,依山就势,南高北低,好像端坐在太师椅上。鹰嘴岭、凤鸟岭矗立于东,青石岭屹立于西,如同椅子的扶手;贤水东来,进水南注,清丽透彻,明亮如镜,恰如两条绿色玉带飘绕而至,并在古村绾结,再蜿蜒西去伸向遥远的天际。因此,出生于斯的周氏这支第十代孙、有着二品顶戴、官至新疆喀什噶尔兵备道署理镇迪道兼按察使周崇傅用“左边青石挂板,右边双凤朝阳;门前二龙相汇,屋后锯子朝天”的诗句来概括它。

这个大院的人都姓周,而且是濂溪一脉。据族谱记载,周氏的开山祖叫周佐,是宋朝理学家周敦颐的第十七世孙。他是一个粗通文墨的读书人。虽说后来父因子贵,其三儿子周希圣官至户部尚书,他也被朝廷依例诰封了一个刑部右侍郎,但只是一个荣誉称号罢了。他出身贫寒,先在河边造纸坊当帮工,后来学到技术,开起自己的纸坊,有了积蓄,也就购田造宅。

周家大院始建于明代景泰年间(1450年),终成于清末民初。虽然建设时间跨度大,但是500多年间周氏子孙一张蓝图绘到底,整体规划布局却仿佛出自一人之手。现住在周家大院的260多户、900多人,都是住在祖传的古院里。

03.jpg

这片建筑以正屋为中心轴线,构成“丰”字形平面布局,紧密有律,井然有序。正、横屋构筑的规格、品位,泾渭分明,体现了宗族大家庭尊卑长幼秩序的不可逾越性。在六个院落中,以“四大家院”规模最为庞大,建筑面积达一万多平方米;其次为“子岩府”,建筑面积也有7800平方米。周家大院共有正、横房子180多栋,大小房间1300多间,开设大小天井136个,游亭36座,总占地面积百余亩,建筑规模达4.5万平方米。

行走在周家大院,如同行走在一个巨大的民俗博物馆。我喜欢这里每栋房屋的封火墙,它们外观造型呈三级跳马,翼角飞翘,给原本静态的土木建筑以展翅欲飞的动感;而大小天井的设计,通风采光十分科学,使每一栋院落都显得宽敞明亮。站在天井边看两侧厢房的漏窗,可以发现它们的雕刻十分精美,仿佛是一幅幅静止的油画;一动一静,形成鲜明地对比。其建筑装饰的雕技彰显出浓烈的民族气息,而且历史文化的含量很丰富,内容题材很广泛。门墩、门槛、门当,尤其是造型殊异的上百种、数千个石柱础,仿佛被定格的飞禽走兽,让人叹为观止。更奇特的是,各座院之间各类明、暗水沟纵横交错,其排水功能极为周全,比起很多现代建筑有过之而无不及。

最让我惊讶的是,在新院子里居然还保留着一个小小的私塾,不仅有教室,有师生宿舍,还有40平方米的操坪,可谓一座具有现代乡村学校意义的民办学堂。站在私塾前,曾经当过多年乡村老师的我,心里涌起无限感慨: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04.jpg

作为周敦颐的后裔,周家大院世代居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家风。据说那座私塾大门上原有一副石刻对联:“茁壮预歌騋牝句,丰盈愿上太平书”,表达了这里人们一种牛马成群、书声琅琅、天下太平的朴实愿望,也反映了周氏“耕读”传统家风。

或许正因为有这样家教,才使得这里人才辈出。建村五百余年以来,从封建时代科举选拔的秀才、举人、进士到现代高考脱颖而出的大学生、研究生,竟有数百人之众。其中,明代的周希圣,官至户部尚书。他的第九代孙周崇傅,清同治七年(1868年)中进士,随左宗棠进军天山南北,收复新疆,战功卓著,官至二品资政大夫。

最近一次去周家大院,发现那里经过一番修缮,似乎彰显出新的青春活力。在我看来,整个周家大院的建筑虽然流淌着古韵,但毕竟只是一个家族的躯壳,只有那一脉相承的严谨家教,才是周氏家族持久不衰的原生动力。而这种动力,也正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