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打卡永州 > 美食特产
分享到:
江华十八酿(“圣水”豆腐酿)
  • 2022-11-10 16:00
  • 来源: 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发布机构:网站运维中心
  • 【字体:   


以豆腐和猪肉为主料加入调料煎焖而成的其他类热菜。

菜点源流

江华十八酿(“圣水”豆腐酿),是江华瑶家人的传统家常菜,做酿食也是瑶家人的传统手艺,更是瑶族美食文化的传承。江华十八酿带着那浓郁的瑶家风味,早就享誉湘南、桂北地区,今日更是盛名远扬,“圣水”豆腐已进入人民大会堂的餐桌,成为国宴佳肴。

江华十八酿,即以水豆腐、辣椒、魔芋、山笋、大蒜头、茄子、苦瓜等十八种菜肴拌以馅心做成的酿丸,而水豆腐酿是十八酿中最具代表性的酿,也是最难做的酿。水豆腐制作很讲究,对原料的要求近乎苛刻,须用上好的山里黄豆,磨制时加入上好的山泉水或井水。当然,最著名的还是“圣水”豆腐酿,须用江华沱江镇竹园寨得仙岩的“圣水”磨制的水豆腐。它的制作工序复杂而又精细,首先将用作馅心的细嫩的精瘦肉剁得细碎如泥,之后撒上葱花、食盐、味精,并拌匀,轻手拣一块水豆腐,用竹筷在豆腐中戳心,将馅料塞入其中,豆丸既饱壮还不破损。烹制时就更为讲究,豆丸入锅前,须将热油摊遍锅底,将酿好的豆丸逐个入锅,煎焖时,还要在锅边淋油,待豆丸煎至金黄,用滴有酱油的汤泼向豆丸,再将锅铲轻轻松动,使汤汁充分渗透,然后盖锅焖煮至肉馅熟透即可。如今的十八酿已经不只十八酿了,只要客人需要,还可以制作更多更精致的品种。传统的瑶家酿食的馅料是瑶家土猪肉,现已根据客人喜好,牛肉、鸡肉、羊肉等各种动植物皆可成酿。

江华十八酿的“圣水”豆腐酿,是十八酿中的典型菜肴,色泽金黄,黄中透翠,清香扑鼻,鲜嫩异常,尝了十八酿,梦中常回想。酿丸既蕴含着“团圆美满”之类的祝福,更多的是瑶家人深深的情意。

菜肴特征:鲜嫩清香。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