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倾力打造“永州模式” 培育社会扶贫品牌
  • 2017-09-27 10: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评论员

正当全市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的金秋时节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市隆重举行。我们对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面对艰巨而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我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特别是在国务院扶贫办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市被列为全省唯一的“中国社会扶贫网”整市推进试点市。我们倍加珍惜这一难得机遇把社会扶贫网试点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的新探索、推进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实现社会资源与贫困户需求精准对接的大平台形成了“12345”的永州模式即构建1张全方位连接的社会扶贫立体网实现线上注册与线下活动、扶贫与扶智2个同步突破做好宣传策划、各方获得感、社会参与3个强化做好一个以上社会扶贫经典案例、一条现场观摩线路、一支专业队伍、一项基金等“4个一”活动打造好医疗救助、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扶贫、德智扶贫等5个众筹品牌。截至9月3日全市社会扶贫网累计注册贫困户130063人、爱心人士217584人发起贫困需求280191次成功对接185800次对接成功率66.31%爱心捐赠80627次成功对接69588次对接成功率86.3%全市社会扶贫网注册用户数、需求发布数和爱心对接成功率全国领先试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7月中旬在永州调研时对我市的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扶贫如登山越往后越难。我们将在已经形成永州特色的基础上继续探索不断耕耘进一步推进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加快打造升级版的“12345”试点模式努力走出一条社会扶贫的永州路径培育社会扶贫品牌为全国探索积累试点经验。

要突出社会力量的“主力军”地位。按照政府搭台、社会主推的原则让全社会力量在社会扶贫网上“唱主角”。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组建扶贫志愿者、扶贫服务专家、扶贫监督员、扶贫形象大使四支队伍充当社会扶贫“主力军”。同时组织社会企业开展结对帮扶行动引导非公企业依托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精准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安置就业、公益捐助等。

要发挥各级各部门的推动作用。把社会扶贫网试点工作融入全市“三走访三签字”、“万名干部下基层·精准帮扶解难题”和深化“两学一做”三大主题活动市县乡三级主要负责人带头走遍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1万名市县机关干部要吃住在村把社会扶贫网政策宣讲作为重要内容。同时充分发挥慈善总会、工商联、残联、妇联、侨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桥梁作用积极组织开展线下募捐和线上众筹活动。

要形成更加鲜明的永州特色。为了进一步发挥好社会扶贫网的聚合作用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突出抓住关键环节形成更加鲜明的永州特色。针对全市贫困户致贫原因集中在大病、就学、建房负担、产业带动力不强、内生动力不够等方面的现状在医疗、教育、危改、产业、德智等五大领域推出了一批众筹项目满足贫困户个性化需求启动线下系列活动为贫困户开展教育、文化帮扶同时建立“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慈善超市”线下平台定点销售贫困户商品收益反哺贫困户接受捐钱捐物与阿里村淘、京东等多家知名电商合作开展电商扶贫重点解决老百姓鲜活农产品销售渠道少、销售难等问题。

要打造社会扶贫公益品牌。通过拓展社扶网聚集社会资源、实现精准帮扶的功能着力打造“互联网+社会扶贫”的公益品牌。把社会扶贫网与其他媒介相结合构建一张立体网把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把帮扶者与受帮者的感受相结合提升双方的获得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