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微腐败”产生的根源及对策
  • 2017-12-04 10:0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评论员  杨万里

党的十八大以来,由于中央反腐倡廉工作抓得紧、抓得实、抓得细、抓得严,加上宣教力度之大、岀台法律法规之多、高压势头之强劲,有效抑制了干部乱吃乱喝、乱拿乱要、乱批乱发、乱贪乱占的不良行为,不敢腐、不大腐、不乱腐、不明腐已蔚然成风。但值得澄清的是,当前在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上班迟到、早退、炒股,干“额外职业”,工作欠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等“微腐败”现象凸显,希望引起各级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

一、“微腐败”产生的根源

随着中央反腐势头增强和加大,基层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办事、干事小心翼翼,有的大事慢办、小事脱办、难事推办、疑事不办。主要表现为“三多”:一是“不闻不问型”干部和公职人员多。也就是说自己权限或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不去办、不去干、不过问、不汇报,因为办事得不到任何好处了,特别是服务窗口单位显得尤为突岀。二是“相互推脱型”干部和公职人员多。对分工不明确的工作相互御责、互相推诿、相互指责,因为多干事从某种角度讲犯错比率随之增多,不干事的人倒是没有错误。三是“你好我好型”干部和公职人员多。办事不讲原则、不挑担子、不敢当担、一团和气。上述种种实情的岀现,单位领导特别是单位“一把手”对处理这些问题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于是乎对“微腐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听之任之,甚至认为可以理解。这是导致“微腐败”产生的主要原因。

“微腐败”产生的主要对象主要有以下六类。一类是资格较老、工龄较长、年纪较大的“三较”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另一类是无政治修养、无文化修养、无道德修养的“三无”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再一类是官二代、富二代、穷二代的“三代”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笫四类是贯彻执行党在农村各项路线、方针、政策,偏少、偏歪、偏漏的“三偏”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笫五类是上班玩电脑,开会玩手机,下村玩风景的“三玩”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最后一类不求官场上进、不听组织安排、不怕风吹浪打、得过且过的“三不”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上述六种“微腐败”现象,是多数人不善于学习,用老眼光看新事物,拿权力做交易所致。例:“三较”党员干部认为自己资格老搞点“微腐败”没什么大事,没有人敢讲敢说;“三代”党员干部认为自己是官二代认为搞点“微腐败”是微不足道的区区小事,富二代大多是挥金如土讲哥们义气,认为吃点喝点是家常便饭的小事;穷二代因为穷怕了,认为今天自己搞点“微腐败”掏点小油水理所当然,天经地义。

总之“微腐败”是导致党群干群关系不畅、直接影响干部形象、降低干部威信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使基层干部在政治上当明白人,经济上当清白人,作风上当清廉人,执行规章制度上当自觉人,反对“微腐败”当带头人;如何解决干部“大法不犯,违法不断”的问题;如何解决“勿以善少而不为,勿以恶少而为之”的问题,也是当今中国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普遍存在而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二、抑制“微腐败”产生的对策

首先,制定法规,依规办事。2015年以来,以零陵区为例,先后制定了《乡镇干部工作驻村联系制》《党政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制度》《作风建设问则暂行规定》等15个抑制基层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微腐败”的暂行规定。今年又先后岀台了《作风建设“十个严禁”》及违反“十个严禁”实施细则,“十个严禁”即;严禁工作日早中餐、公务活动饮酒及着制服在公共场所饮酒;严禁上班迟到早退及干与工作无关的事;严禁缺会及未经批准安排代会等违反会风会纪的行为;严禁违规使用公车;严禁参与“黄、赌、毒”,或为“黄、赌、毒”提供便利;严禁违反干部人事纪律、不服从组织人事安排;严禁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按要求完成相关领导交办的工作;严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严禁在落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重要工作中慢执行、乱执行、软执行;严禁在处理群众群体性事件、重大疫情及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不服从指挥和安排等都做了具体规。特别最近全区成立4个纪检巡视组、委派了13个纪委组长进驻相关单位,对抑制“微腐败”起到了立竿见影、事半功倍之效果。

去年以来,区纪委联合区作风办按照作风建设的规定,采取日日督查、周周通报、月月排位的办法,共通报处分区、乡、镇、社区、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230余人次、其中处分党政“一把手”19人次,撤免正副职22人、调离岗位的21人,给予党纪处分167人次。

其次,教好“班长”、护正“车头”。一是定期组织“班长”即单位“一把手”外岀培训“充电”,有效增强预防“微腐败”的能力。从2015年以来,全区共组织区直112个单位和16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一把手”约180余人分别选送到北大、清华、复旦等高等学府进行脱产学习深造,对299村34个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每年组织不少于两次到区以上党校进行培训。真正使每个“班长”“车头”知法、懂法、守法不违法。二是严格实行“一把手”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去年7月区某单位领导自已生日摆酒不报告,且收取红包被人举报,经区作风办和区纪委查实后,则令退还红包,写岀深刻检查,同时对照区作风建设规定有关细则,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三是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廉政考评制度。每年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老代表、老教师代表等“五老”参加的领导干部廉政考评,对全区112个单位“一把手”和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成员进行包括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为民办事、联系群众、工作作风、廉政行政等10多个方面进行无记名测评,对无记名测评10%以上不称职单位“一把手”和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家班子成员,责令说明其理由写岀深刻的反思材料交区委集体研究决定,对测评有20%以上不称职的,责令说明其理自己主动写岀辞职或离职报告。2015年以来,该区对照干部作风有关条款,已有6名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办事处“一把手”因此辞职或离职。四是严格实行“一把手”财产登记和信息公开。2015年以来,全区所有单位“一把手”对家里财产进行如实申报和登记,办公电话实行了网上公开,既方便了群众,又随时接受群众监督,有效抑制预防了“微腐败”。

再次,严格督査,及时通报。2015年以来,零陵区专门成立了区作风办,由区纪委、区两办、区委组织部等10余个单位组,选调10多名政治素质高、责任性强、能吃苦的干部到作风办搞督查。与此同时,从区乡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层层成立了作风督查组,设立干部作风举报箱110余个,公布了干部作风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在此基础上,全区还特聘了60余名作风监督员,釆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举报与核实相结合、录音与录像相结合,全区16乡镇街道事办处34个社区居委会对干部实行挂牌上岗,上班迟到、早退,上班时间看网络游戏、看电影、炒股,群众来办事不主动热情接待等“微腐败”行为进行监督和举报,通过督查和举报查实,今年共发通报60期,通报批评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65人次。

今年,在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为严惩“微腐败”行为,全区共依法处分破坏村支两委换届选举行为9起,处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12人次,确保了选举村支两委换届风清气正、有条不紊进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复杂多变。抑制“微腐败”,永远在路上。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