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铁汉护士”也柔情
  • 2018-05-17 11:4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铁汉护士”也柔情

永州日报评论员   徐衍

他们是“85后”“90后”的男护士。在工作中,他们是“铁汉”,也有“柔情”。

在“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笔者走进市中心医院,探访该院20余名男护士中的一名普通代表,聆听蒋建航亲身讲述男护士们略带神秘且充满真诚的职业生活。

28岁的蒋建航,是市中心医院(南院)重症监护室(ICU)的一名护士。作为ICU护士,他一直冲在危重病员急救的最前线,耐心细致地为病人做基础护理,及时准确地为病人做病情观察。

5月7日20时,笔者在该院ICU病房内见到了蒋建航。他戴一副黑框眼镜,讲话谦逊实在,在眼镜后面,是一双略带血丝的眼睛。“我们一个月差不多要上10个夜班,平日里上白班也经常要到很晚才能下班。”本该17时30分下班的蒋建航告诉笔者,在ICU上班,经常会遇到大抢救,所以下班时间往往是不定时的。

在重症监护室,病人的病情特别不稳定,一旦出现病危的情况,医护人员就要随时抢救。“在这里工作,每根神经都是绷紧的。” 蒋建航指着一位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告诉笔者,老人有心率不齐的毛病,那天夜间出现了5次病危,心脏几乎停止了跳动,为了把老人从死神的手里抢回来,蒋建航和他的同事们那一晚没有休息过片刻。

从学校毕业进入重症监护室工作的这6年时间里,蒋建航已经不记得和同事们全力配合从“鬼门关”抢回了多少条生命。和其他病区护士不一样,ICU里的患者没有家人的陪护,每位患者的输液进程都需要护士操心。护理人员要实行24小时无间隙陪护,吸痰、输液、打针、翻身……蒋建航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护理工作。“虽然工作起来很累,但是这里的病人病情都十分危重,我们都有一种守护生命的使命感,每次看到病人在我们的照料下,能够转出ICU病房,健康出院,我就觉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在他看来,男护士也有很多优势,比如体力好、能熬夜,家庭方面的琐碎事情相对少些。

在ICU病房,生离死别是最平常的事情,就在笔者采访过程中,就有家属希望能给病人办理出院手续。“很多病人确实是治愈的希望渺茫,家属希望能给病人以临终关怀,在家里、在亲人的陪伴下,让病人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说到这里时,蒋建航有些伤感。

或许每个男孩都有一个英雄梦,男护士蒋建航也一样。2014年农历大年三十,H7N9病毒来袭给城市带来了一丝不安,各大医院严阵以待。“我院收治一名疑似感染患者,正在组建救治小组。”听到这个消息,蒋建航主动请缨,甚至没来得及跟家人打声招呼,他就穿上防护服进了隔离治疗室。

提到蒋建航,在场的同事都认为同他一起工作很快乐。俗话说,“男女搭配,工作不累”。有了男护士,女护士们的工作相对轻松了一些。体格健壮、精力充沛的蒋建航把转运病人等体力活儿常揽到自己身上。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他也总能从容应对,同事们都说,有了蒋建航,遇到急事难事心里不会慌。

蒋建航的妻子也是市中心医院(南院)产科的一名护士,虽然他们每天在同一个医院同一栋楼里上班,相隔不超过一百米,但上班时间却没空见上一面。“护士工作强度很大,生活作息不规律,在医院的时间比在家还多。我们有一个三岁多的女孩,几乎都是跟着爷爷奶奶,有时父母还会因为不理解而跟我们闹别扭,但是我们俩相互都很理解支持对方。” 一说起妻子女儿,他就憨厚地笑了。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