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 轩: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 2019-03-27 09:1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不获全胜 决不收兵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永 轩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充分彰显了在更高层次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以坚定信念吹响了“决战决胜”的号角。

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发源地。这些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就永州来说,经过四年多的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胜利。但也要看到,精准扶贫的决定性胜利还不是全胜,并不意味着可以收兵了。眼下,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群众反映的“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依然突出,这些都严重影响脱贫攻坚的成色。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克服,切实提高脱贫质量,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要提高站位,坚定信心。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任务。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意识到脱贫攻坚在治国理政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这场硬仗只能赢不能输,这个任务只能出色完成不能有折扣现象。目前,我市脱贫攻坚已经到了紧要关头,一方面容易脱贫的村组、农户已经基本脱贫,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减贫政策效应递减,时间紧迫,没有退路。全市上下必须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我市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坚持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联动、社会力量牵动、贫困群众主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集众智、汇共识、聚群力,用多方协作凝聚强大合力。完善产业增收机制,根据我市实际,健全“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拓宽“互联网+社会扶贫”“四跟四走”等产业扶贫渠道,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完善责任传导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分解扶贫任务,破解“谁来抓”难题,让各级各部门把攻坚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牢牢扛在肩上。完善责任追究机制,对工作不力的部门和人员依法问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要改进作风,加强领导。在脱贫攻坚倒计时中,最容易出现浮夸风。要坚决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杜绝一些地方急于求成,出现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现象。要响鼓重锤,警钟长鸣,对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苗头进行经常性敲打,实现防患未然、防微杜渐。党的领导是脱贫攻坚最大的政治优势。要坚决落实我市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做到市县乡村四级书记一起抓扶贫工作,带领全市共同推进脱贫攻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村“两委”,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定力和“建功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下足“绣花”功夫,扶到点子根上,确保脱贫攻坚答卷经得起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以补齐民生短板为目标,以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