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 轩:文艺社科工作要更好地扎根人民、服务发展
  • 2019-03-29 13:05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文艺社科工作要更好地扎根人民、服务发展

——四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永 轩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4日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突出强调,一切有价值、有意义的文艺创作和学术研究,都应该反映现实、观照现实,都应该有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

全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永州现实,植根潇湘大地,让文艺社科工作更好地扎根人民、服务发展。

只有扎根人民、服务发展,文艺创作才有源泉,文艺作品才受欢迎。“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只有人民,才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切脱离人民、脱离生活的文艺创作,都将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都不可能成为精品力作。永州拥有二千一百多年的建制史,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一本厚重、古朴的书。近年来,永州作为湖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全面推进“三大攻坚战”,着力打好“六大战役”,取得了巨大发展成就,催生了许多奋斗故事,涌现了一批感人事迹。这些都为文艺创作提供了丰富源泉和鲜活素材。要坚持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从二千一百多年的永州历史和文化中,从六百四十五万永州人民的奋斗历程和精彩生活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用心用情用功展示永州历史,抒写永州当下,描绘永州未来。要坚持笔头向下、镜头向下,多走向基层一线,多走进实践深处,用脚步丈量深度,用作品显示温度,推出更多更好反映永州历史巨变、体现人民幸福生活、歌颂伟大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

只有扎根人民、服务发展,社科研究才有土壤,研究成果才有价值。理论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社科研究一点也离不开社会实践,远离现实、回避问题就会扼杀理论的生命力。当前,永州拥有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发展短板和现实难题,迫切需要社科理论研究更好发挥作用。要在“为谁立言”这个根本问题上态度鲜明、立场坚定,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创新形式、手段、方法,不做口号式宣传,不搞空洞式研究,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着眼现实问题深入研究、提出对策,真正让理论走向大众、走向实际。要在“成果转化”这个关键环节上下大功夫、下苦功夫,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做学问,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永州贯彻落实,紧紧围绕永州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紧围绕人民关心关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难题,到实地开展调查研究,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将文章写在潇湘大地上。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文艺大繁荣、社科大发展的时代。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在全市上下勠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全市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社科理论工作者空间广阔、大有可为。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