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 轩: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 2019-03-22 10:4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紧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越是吃紧的时候越要响鼓重槌。站在关键之年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冲锋号令。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2018年,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思想,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全市减贫135094人,贫困村退出267个。据统计,2014年至2018年,我市累计减贫612362人,贫困发生率从13.5%下降至1.3%,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市已经脱贫出列的贫困村、贫困人口仍存在脱贫质量还不高、后续发展能力还不强、产业扶贫效果还不好等问题,全市还有未脱贫人口61523人,还有32个贫困村未脱贫出列。可以说,脱贫攻坚仍然任重道远。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面对当前脱贫攻坚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明确宣示,字字句句掷地有声。

要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情绪,按照打硬仗、结硬账的要求,坚定不移以亮剑的精神、决战的姿态、必胜的信心,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更好更大的成效。

要咬定目标不放松,盯紧脱贫攻坚任务。今年我市扶贫任务是减少贫困人口47595人,3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以内,基本消除绝对贫困。这是硬指标、硬任务。要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解决贫困问题,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内贫困人口的支持,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要精准施策不散焦,突出解决产业扶贫。抓住产业扶贫“牛鼻子”,扎实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文化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引导更多企业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力争实现“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就业项目”。聚焦深度贫困“硬骨头”,巩固扩大脱贫成果“基础面”,统筹推进面上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攻坚,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贫困人口同步脱贫奔小康。

要转变作风不懈怠,让成果经得起检验。坚决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治理脱贫攻坚战中基层负担过重、疲于应付检查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脱贫标准,既不脱离实际、拔高标准、吊高胃口,也不虚假脱贫、降低标准、影响成色,坚决克服“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做到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气攻城拔寨的决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把贫困群众冷暖放在心上,把脱贫攻坚任务扛在肩上,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和决心,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激情和韧劲,以亮剑的精神、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善作善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