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 轩: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 2019-04-02 10:2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担当者担当 为负责者负责

——六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永 轩

创业维艰,奋斗以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要为担当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当前,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也需要各级党组织当好他们的坚强后盾,必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近日,市委书记严华在调研组织工作时明确提出,“要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绝不能让担当作为者流汗还流泪、吃苦还吃亏”,释放出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组织敢担当,干部有底气。今年初,针对部分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突出问题,市委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紧盯关键症结,充分回应干部期盼,从教育培养、考核评价、用人导向、容错纠错、待遇保障、人文关怀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关怀激励干部的政策性“干货”,着力在全市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的浓厚氛围。

提供舞台、鼓励作为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也是对干部最好的保护。落实《实施办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坚持把选好人、用对人作为对干部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从精神状态、作风状况、工作业绩考察干部担当作为表现,真正把那些政治过硬、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重用起来,给他们搭建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真正让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让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没市场、靠边站,形成担当作为的鲜明用人导向。

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要允许试错,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落实《实施办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区分“无心”和“有意”“为公”和“为私”,该容的大胆容,该纠的及时纠,坚决不让敢于担当、敢作敢为的干部受委屈、背“包袱”。要把准容错尺度,对那些知重负重、敢闯敢试的无心之失,要多一分宽容理解;对那些出以公心、大胆探索而导致的问题过错,要认真研究,合理容错,不能不问青红皂白“打棍子”,也不能把“容错”搞成纪律“松绑”,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挡箭牌”。

为干事者挡事是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的重要方面。落实《实施办法》,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要建立健全澄清保护机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防止好干部被“污名化”。对那些因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敢抓敢管而得罪人、遭受非议、被人诬告陷害的干部,组织要出面撑腰,为他们鼓劲加油,绝不能让冲锋陷阵的“闯将”“尖兵”孤军奋战,得不到支持、理解和呵护,也绝不让诬告陷害者诡计得逞、逍遥法外,切实让干净者有干事的机会,让干事者有干净的环境。

为担当者担当,敢于担当的干部才能如春草勃生;为负责者负责,敢于负责的干部才能如洪波涌起。当干部不再为担当担心、为正气受气,敢于担当、敢于负责就会成为全市广大干部的自觉追求和时代风尚,从而凝聚起推进永州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