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 轩:以组织振兴铸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 2019-04-03 09:09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以组织振兴铸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七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

□永 轩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五个振兴”相辅相成,用完整的体系描绘出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面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推动乡村振兴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便会蹄疾步稳。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从组织振兴破题,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以乡村的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特别要在统筹减负与增效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持续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

近两年,市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十百千万”乡村振兴试点工程初见成效,“永州之野”品牌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观,乡风文明深入人心,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不断凸显。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基层党组织建设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各自为政,形成不了工作合力,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村“两委”班子结构不优,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不多,发展后劲不足;有的村“两委”干部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履职不力,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有的村集体经济总量小、底子薄、产业不成规模,缺乏长远规划和思路。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乡村组织振兴,严重影响了全市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尤其在农村的贫困地区。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要紧盯推进乡村组织振兴中的薄弱环节,着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在重大任务的落实中检验和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在村党组织书记带头人整体提升优化行动中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在推行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核心的“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的全面振兴。

组织兴、则乡村兴;组织强,则乡村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建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作风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确保“五个振兴”全部落到实处,奋力开创全市乡村振兴新局面。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