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牢记初心使命,“压舱石”是守纪律讲规矩
  • 2019-11-08 08:32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牢记初心使命,“压舱石”是守纪律讲规矩

——九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永 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守纪律讲规矩是我党与生俱来的优良品质。红军初创时期,就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军规。在进京赶考前,我党在西柏坡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为告诫全党提出了“两个务必”和“六条规定”。纵观党的发展史,就是我党守纪律讲规矩养成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守纪律讲规矩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穿其中的一条主线就是党员干部一定要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研究改进作风时,指出“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在湖南考察工作时,要求“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规矩”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关键词。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做一名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上深刻指出:守纪律讲规矩重自觉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纪律规矩“压舱石”立得稳不稳、牢不牢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标尺。

“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不守纪律不讲规矩,特别是不守政治纪律规矩危害极大。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党组织和干部我行我素,对政治纪律规矩不以为然、不当回事,存在“两个维护”不入心不入脑,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等现象。思想放松“纪律规矩”这根弦,内心就会乱方寸,遇到复杂问题就失定力。当前,永州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处于打好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任务十分艰巨,广大党员干部更应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守纪律、讲规矩。

守纪律讲规矩,要“学得深、明要义”。党的纪律规矩内容丰富、体系严密,必须加强学习,入脑入心、扎根心底。在深学中明规矩,特别是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服从组织决定,与党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在深学中找差距,根据党章党规的要求,对照典型事例,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刻反思,查找不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各领域、各环节不守规矩、不讲政治的现象和问题。在深学中强定力,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在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增强政治定力,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强的定力把规矩戒尺握得更紧、用得更正、抓得更严。

守纪律讲规矩,要“行得正、重养成”。重视养成,积善成德,坚持日复一日、一点一滴的积累,以纪律规矩意识砥砺品行,自觉将其贯穿到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让纪律规矩往深里走、往细处走、往身边走,进入工作圈、朋友圈、生活圈,时刻保持敬畏之心,坚守底线,不触高压线。以纪律规矩守住权力观、人情关、自律关。在纪律规矩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统一标准和尺度,坚决杜绝有亲有疏,有松有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起,以身作则,作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守纪律讲规矩,要“做得实、听呼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干苦干忠诚履职,践行初心使命。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带领群众攻坚克难。深入基层听呼声,真正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决不做昏官、懒官、庸官、贪官。强化斗争精神,对于损害党的事业的行为,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调研时,伫立在镌刻着毛泽东当年提议“六条规矩”的巨石碑前,感慨良多。今天,我们党正时刻警惕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努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只有时刻把守纪律讲规矩这一“压舱石”压实压牢,我们党才会凝聚更强大的战斗力,才能万众归心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