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潇湘平: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 2020-12-28 10:38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

潇湘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塑造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而作出的战略抉择,是适应我国新发展阶段要求的必然选择。我们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积极构建“一核两轴三圈”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这一事关永州发展全局的战略部署,既是贯彻中央决策、立足现实的重大考量,也是对历届市委、市政府区域发展战略的延续和提升,对于我们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区域协调发展不足,是制约永州高质量发展的一只“拦路虎”。应该说,经过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接续奋斗和全市人民的艰苦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区域发展水平有了显著提升。立足新时代,站在新起点,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发展不足仍然是我市最突出的问题。这个不足,既有不充分的问题,也有不平衡的问题,特别是产业支撑能力不强、交通瓶颈制约突出、中心城市辐射集聚力不够等短板尤为明显。造成这种情况,是我市特殊的自然地理条件形成的,也是长期历史发展形成的。对此,我们必须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其成因,因势利导、有效转化,发挥特色、各展其长,以区域发展战略的新定位、新视野、新谋划,有效解决我市发展不协调、不充分的问题。

这次市委全会提出了我市构建“一核两轴三圈”的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就充分体现了优化产业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战略考量。这个新战略,一方面打造以零陵、冷水滩中心城区为核心,目的是发挥好中心城区综合实力较强、产业和人才集聚度较高等优势,辐射带动全市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坚持把产业布局和城市群建设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通过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版块,形成我市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战略决策的背后,是对永州市情的再认识再深化,是对经济规律的遵循与把握,必将有利于各地发挥比较优势,在错位发展中实现协同发展。

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要在全面认识、深刻理解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运行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要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强大国内市场,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实现一二三产业和各类资源要素配置均衡协调。要主动融入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走稳走好永州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关键是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更好实现各区域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整体提升我市综合实力。要做强“一核”,加快推进零冷连城,打造核心增长级,充分发挥中心城区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做大“两轴”,全力打造北部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加工贸易和新兴工业为主的发展轴,积极培育更多经济增长极。做优“三圈”,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与祁阳、东安、双牌一体化发展,打造 30分钟“同城圈”;推进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中心城区与县及县域之间经济协作、产业协同发展水平,推动公共服务设施配奎共享,打造60分钟“协同圈”;利用高铁、航空快速通道,全面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东盟自贸区,形成 90分钟“融入圈”。

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还要高度重视发展县域经济,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统筹推进农村各项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缩小城乡差别。要着力延伸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提升农业“互联网 +”“金融+”服务能力,发展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要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引导各县(市)区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招商引资上项目,大力培育绿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旅游、外贸等特色主导产业,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坚实保障。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战略构建新格局。全市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着眼全市“一盘棋”,谋划施工图、找准结合点,以真抓实干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永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