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永州日报评论员: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斗争 
——论学习贯彻市五届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 2021-04-03 09:17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字体: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严华在市五届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六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严华书记讲话精神,在部署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时,把反腐败往前放到第二项任务进行部署,强调“用系统思维治理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体现了保持定力、乘势而上,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腐败问题往往与政治问题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是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市委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2020年,全市立案1883件,处分1825人,移送检察机关24人,形成了强大的震慑。虽然我市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是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反腐败必须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保持惩治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尤其是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更甚。只有盯紧盯严这些重点领域,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及时清除政治隐患,才能有效防范政治风险。要深化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治理,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知敬畏的腐败案件,尤其要聚焦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坚决对政治系统腐败严惩不贷,对民生领域腐败和涉黑涉恶“保护伞”一查到底,决不让腐败分子侵蚀国家和人民财富,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

反腐败必须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实现“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反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敢、不能、不想是一个有机整体,必须同向发力,才能实现叠加效应。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深刻把握不敢、不能、不想的内在联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形成稳定的、刚性的、长效的约束。要加强领导干部家教家风建设,加强道德修养、弘扬传统美德、注重家风养成,严格教育、管理、监督配偶、子女和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发生。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奋斗“十四五”,启航新征程,更需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扛紧扛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