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
  • 2022-08-29 09:10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当前,我市正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大部分县市区已达到中度以上气象水文干旱。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全市仍将维持晴热高温少雨天气,旱情将进一步蔓延,防旱抗旱形势十分严峻,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已刻不容缓。

旱情连着民情,抗旱就是保民生。眼下,正值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时期,做好防旱抗旱工作事关饮水安全,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农民群众的收成,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是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抗旱责任。要立足“防长旱、抗大旱、救大灾”,抓紧抓实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特别是县市区分管领导近期要把时间和精力主要用在防旱抗早上,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乡镇党政班子成员要下到村组调度指挥抗旱工作,乡镇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要到田间地头,组织带领广大群众积极防旱抗旱。通过层层压实责任,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水是生命之源,抗旱的关键在于解决好水的问题。目前,正值秋收关键时期,农作物正需水源灌溉。如果农作物缺水,必然影响粮食生产,影响群众的收入。从群众生活来看,更是不可一日无水,离开水基本生活将无法得到保障。因此,我们要守住安全底线,科学管水用水,确保供水安全。各地要全面排查可能发生饮水困难的村组,提前制定保供水措施和解决方案。要精准测算城乡饮水保供情况,确保饮用水源充足。要加强饮水工程、供水管网、水源水质安全检查和检测,确保水质安全。发生饮水困难的地方,要及时组织力量运水送水,确保群众饮水绝对安全。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活水,后死水;先地表,后地下”和“发电服从灌溉,生产服从生活”原则,高效利用水资源。坚持节水优先、蓄水保水和有序用水相结合,牢固树立节水意识,完善用水方案。要精准精细调度好大中型水库,确保饮水、灌溉两不误。对前期受旱的农作物,要想方设法引水灌溉,全力保苗、保生长,对受旱导致绝收的耕地要引导群众开展救灾补损,及时改种补种。各地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受旱地区,查苗情、查墒情,指导农民搞好田间管理,落实抗旱保苗关键技术,全力夺取秋粮和全年农业丰收。

旱情就是命令,抗旱就是责任。拧紧扣牢防旱抗旱责任链条,须绷紧思想之弦、扛牢应尽之责,各个部门要重视起来,各个环节都行动起来,紧密配合、无缝衔接,形成抗旱的强大合力。水利部门要按照省、市会议统一部署,履行好牵头抓总职责,加强水资源的统一调度管理,做好蓄水、保水、节水等日常工作,为后期保饮水提供充足水源保障。气象、水文部门要加强监测预警,抢抓一切有利时机,加强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农业部门要指导好秋冬农业生产,确保“土地不失种、农业不减产”。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灾情统计,做好核灾、救灾工作。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入河排污口管控,做好水质检测。宣传、网信部门要加强抗旱典型事例宣传报道,加强网络舆论引导,大力营造全民节水氛围。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我们要做好抗长旱、抗大旱的准备,以分秒必争的紧迫感,牢固坚持底线思维,绷紧思想之弦,压实工作之责,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