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解读回应 > 媒体评论
分享到:
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 2022-08-01 09:12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公开办)
  • 【字体:   

昨日上午,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下发了《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这是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我市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产生深远影响。

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去年10月,党中央召开中央人大工作会议,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新中国历史上、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奋力开创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历史使命。

奋力开创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就是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根本遵循。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深刻认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坚定不移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贯彻到人大工作全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要完善和落实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要切实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奋力开创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就是要牢牢把握人民当家作主这一宪法原则。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这绝不是一句口号,更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广泛实践中。要深入拓展民主实现路径,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始终把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以制度体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奋力开创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就是要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大局这一主责主业。当前,我市正处于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现代化新永州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牢牢锚定“在全省版图中增加永州分量”的目标,聚焦建设“三区两城”、构建“一核两轴三圈”等中心工作,与时俱进推动全市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着力维护宪法实施的权威性,着力提升地方立法的适用性,着力增强监督工作的约束性,着力保障选举任免的统一性,让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题共答,向奋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聚焦聚力,就一定能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潇湘平)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