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女书文化
分享到:
古字新活力:中国“女书”的新春祝福
  • 2019-02-02 15:58
  • 来源: 新华社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记者柳王敏)“女书的写法都是从右往左,从上到下,字形的特点都是右高左低,呈斜菱形,基本笔画非常简单,只有点、竖、斜、弧这4个。”年关将近,湖南省江永县的女书生态博物馆内,31岁的女书传承人胡欣正为游客讲解和书写“福”字。

“最近三四年,每到农历腊月,我都会在微信朋友圈发‘接福字’的消息,免费为喜欢女书文字的人送‘福’,今年元月到现在,已陆续送出了四五百张。”胡欣说。

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位于江永县上江圩镇浦尾村,地理位置偏远。寒冬腊月里,前来探访女书的游客却络绎不绝。“女书是世界迄今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女书包括女字、女歌、女工、民间习俗等。”胡欣表示,作为女性专用文字,女书的一笔一画,都彰显女性的温婉和细腻。

作为一种独特而罕见的文化遗存,女书仅在上江圩镇及周边3个乡镇10余个行政村等地流传,20世纪80年代一经发现,即引起国内外轰动。2006年女书习俗入选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女书文字非常独特,并且仅用当地的方言发音,在传承上是传女不传男,习俗是‘人死书焚’,人去世后,女书也被焚烧或者陪葬。”胡欣告诉记者,女书留存的原件非常少,而女书究竟是由谁创造的,起源于何时,为什么仅在江永县小范围传播,仅为妇女所使用,这些至今都是待解之谜。

“我很小的时候就跟着祖母学女书,那时候就跟着她唱、跟着她画,刚开始并不知道这是一种独特的文化。”作为女书传承人,55岁的胡美月在女书生态博物馆内跟游客分享自己的故事,现场教女书的写法和吟唱。

“看一部女书作品,其实就是看一个女性的故事。女书文字有书信、礼仪文书、自传、祈祷文等,在昔日男尊女卑、女性不能和男性享受同等教育的年代,江永的乡村妇女就用这种独特的文字传递女性间的友谊,表达内心的快乐或忧伤。”胡美月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相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的重视与推广,以及院校学者和民间人士的研究,女书开始逐渐广为人知,先后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和日内瓦联合国欧洲总部展览,女书传承人也受邀赴台湾、澳门等地以及日本等国讲解和传播,古老的文字正焕发出新活力。

“我2006年来博物馆上班时,最开始是当售票员,那时候一天没几个人来。这几年人变得多了,特别是春节前后,年轻人也开始关注这种独特的文化。”胡欣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发展,女书也在追求创新,从以前的抒写女性情感为主,到现在可写唐诗宋词、名言警句、春联等,还可制作成书法作品。

“女书的变化,从侧面也可以看出我们社会的变迁。如今社会物质丰富了,人们开始追求精神生活,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女书,了解女书文化,并将这一独特的文化传承下去。”胡欣说。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