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建议办理
分享到:
市教育局对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第1104号建议的答复
  • 2019-11-05 09:55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永州市行政审批局
  • 【字体:   

永教建复字〔2019〕16号  B类

赵玉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政策,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出台前,我市课后服务工作处于探索和稳步推进阶段,部分学校结合本地本校的实际情况开展了一些工作,受到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欢迎和好评。

一、实施弹性放学制度

为充分增强学校的教育服务功能,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的困难,部分学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大胆尝试学生“弹性离校”制度。永州九中等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探索推进“弹性离校”制度,让诸多放学后无人接送和看管的孩子放学后留在学校,并由学校提供必要的、灵活多样的学生课后服务。

二、组织开展第二课堂

开展第二课堂建设是我市学校发挥主渠道作用做好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抓手。如冷水滩区梅湾小学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在征得家长同意、学生志愿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大阅读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艺活动、足球训练等系列活动。祁阳县长虹街道明德小学利用第二课堂平台,为学生提供音、体、美、手工制作、国学朗读、安全教育等课后服务一小时综合活动,深受家长好评。永州九中推出了阅读组、器乐组、礼仪队、歌唱组、篮球队、书画组等十余个特色兴趣小组,给学生提供多样有趣的活动。

三、充分发挥少年宫的作用

目前全市建成农村学校青少年宫163所,我们积极利用青少年宫的设施、场地,开展科技、手工、乐器、书画、礼仪和文体等活动,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营造友好、温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为确保少年宫得到充分利用,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每年都组织县区对农村学校少年宫进行考核,市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组织抽查,督促和指导各地各校充分发挥少年宫的作用。同时我们督促和指导寄宿制学校按时放学后,学校利用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免费向学生开放体育场、文艺室、图书室、阅览室、电脑室等活动场地并安排教师指导。

四、加强课后服务经费保障

为确保课后服务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针对我市直属高中学校永州一中、永州四中面向全市招生和外县区学生占学生总数30%以及学校留守高中生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调整预算安排了专项经费用于市直高中学校课后服务支出。

五、组织全市课后服务工作调研

结合全市学校校园安全工作暗访督查和向日葵工程检查,市教育局组织11个组深入全市11个县区和管理区对中小学校课后服务工作进行了调研,基本摸清了全市中小学尤其是城区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的基本情况,重点解剖了永州市蘋洲小学、冷水滩区梅湾小学和永州市九中的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受师资、经费、场地等因素的制约,参与活动的学生人数不多。冷水滩区梅湾小学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在征得家长同意、学生志愿和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开展了大阅读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文艺活动、足球训练等系列活动。永州市蘋洲小学设置课后兴趣班有12种,学校提供场地未收取任何课外辅导费用,教师以本校教师为主,外聘为辅,参与学生726人,仅占学生总数的32.12%。

六、制订全市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制度设计,解决学生家长实际困难,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安全成长,我们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厅〔2017〕2号)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湘教发〔2019〕4号)精神以及2019年1月4日,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和湖南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结合我市实际起草了关于印发《永州市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6月中旬,省发改委、省教育厅《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出台,我市的实施意见将按上级文件精神进行修订后,再报市政府审批后下发。

下阶段,我们将落实以下工作措施:

1.完善制度设计。我们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发《永州市校内课后服务管理实施意见》。同时,建立健全教育、财政、食药监、工商、公安、卫生、城管、民政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落实责任,形成多方参与的校内课后服务监管体制,努力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完善校内课后服务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按时按量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报酬。

2.完善经费保障。考虑到永州市及各县区目前财力不足的实际,督促和指导各地建立以政府财政投入为主体,部门帮扶资金,无偿捐助、商业投资、个人缴费等相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完善经费保障。同时完善学考和服务的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学教职工在完成本职工作任务后参与校内课后服务教育和管理工作并取得相应的报酬。督促和指导学校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收取的费用必须建立专账,专款专用,专项用于课后服务工作方面的开支。不得擅自增加课后服务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不得挪用服务经费。

3.强化阵地建设。督促和指导学校充分发挥学生集中、师资集中、便于管理的优势,开设形式多样的课后选修兴趣课程或课后活动,供学生自由选择。同时探索完善“学校家委会主导、学校参与配合”的服务模式,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并吸纳学校青年教师、退休老教师和社会志愿者等参与课后服务。不断完善课后服务的内容,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围绕帮助学生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开拓视野、增强实践,科学确定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活动,以及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观看适宜儿童的影片等。

4.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召开家长会等各种形式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此项工作有序顺利推进。

感谢您对我市教育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永州市教育局

        2019年7月5日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