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永州市二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情况简析
  • 2017-08-08 17:09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二季度,永州市统计局对全市631家(实际有效问卷619家)“四上”单位样本企业进行了行业景气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二季度全市全行业企业景气指数为121.94,比一季度下降8.46个点,呈现温和回落态势。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3.06,比上季度下降7.28个点,但指数尚在120-150较为景气区间。

一、企业盈利状况尚可

据调查数据显示: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比重为25.40%,比一季度低0.86个百分点。认为本季度盈利与上季度“持平”的企业占54.85%,比重比一季度提高6.83个百分点。有19.74%的企业认为本季度盈利比上季度“减少”,比重比一季度降低5.87个百分点。可见,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企业盈利状况变化不是很大,基本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

二、用工需求有所增加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21.81%,比一季度提高5.5个百分点,说明本季度企业实际用工比上季度有所增加。其中工业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增加”的占16.20%,比一季度提高3.87个百分点,建筑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增加”的企业占33.96%,比一季度增加15.96个百分点。同时,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的企业占7.11%,相比一季度下降4.1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的占5.63%,比一季度下降2.59个百分点,建筑业认为本季度用工需求比上季度“下降”的企业占8.49%,比一季度下降0.51个百分点。

三、企业融资仍较困难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企业资金周转情况不是很乐观,有19.71%的企业反映资金紧张,比一季度增加了1.77个百分点,仅有3.88%的企业反映资金充裕,比一季度减少1.83个百分点。从行业来看,二季度工业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比重为19.72%,较一季度比重增加了1.91%。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占比为16.67%,中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反映资金紧张的分别为22.54%、19.24%。由此可见,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为突出。

四、税费负担有所上升

同上季度相比,本季度有79.48%的企业感觉税费负担变化不大,仅比一季度减少0.78个百分点,但16.96%的企业反映税费负担上升,比一季度增加2.93个百分点,反映税费负担下降的企业占3.55%,比一季度减少2.16个百分点。从行业看,建筑行业企业中反映税费负担上升的较多,占被调查企业的33.96%,工业企业中,85.92%的企业反映税费负担变化不大,10.56%的企业反映税费负担上升,只有3.52%的企业反映税费负担有所下降。

五、几点建议

(一)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资金环节的继续紧张,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制约较为明显。从二季度调查结果来看,中小型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难的局面一直存在,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型企业资金状况更为紧张。虽然当前金融系统执行了国家统一的货币政策,特别是对中小企业贷款降低门槛提供了政策性支持,但部分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表示银行贷款依然存在门槛高、手续较复杂、贷款发放不及时等问题。为此,建议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加大对重点企业融资的担保力度,完善银企合作机制,促进金融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支持,并建立和完善民间融资机构或行业协会,对民间资金进行正确引导,使民间融资活动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金融、法律等相关知识普及,提高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避免借贷纠纷的产生,以规范借贷行为,落实中小企业贷款和担保机构风险补偿机制。

(二)进一步推进企业减税降费

调查结果显示,部分企业反映税费负担仍然偏重,有呼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迫切愿望。近几年来,我国把减税降费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助力企业降低成本。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到为小微企业提供所得税优惠,为民营企业砍掉不合理收费,从降低电价到阶段性降低社保公积金费率等一系列举措,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税费负担,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要加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宣传,让更多企业能够实际运用并享受到政策优惠。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