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分析
分享到:
2018年永州市一季度农业持续向好发展
  • 2018-05-02 15:33
  • 来源: 永州市统计局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今年来,全市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质增效转方式,农业农村呈现持续向好、加快发展的态势。全市完成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64.19亿元,同比增长4.2%,排全省第三位。

一、一季度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1、粮食生产保持稳步发展。一季度我市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呈平稳趋势,农业生产情况总体趋势良好。预计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50千公顷左右,其中水稻播种面积421.33千公顷、旱粮85.77千公顷,正常年景粮食总产稳定在315万吨左右。

2、春夏收作物长势良好。预计秋冬种中蔬菜播种面积104.35千公顷,同比增长1.1%;粮食播种面积14.47千公顷,同比下降0.3%;油菜籽播种面积74.48千公顷,同比下降2%;其他秋冬播作物55.32千公顷,同比下降1.3%由于天气条件转好,油菜长相长势良好,其中一类苗占56.5%,二类苗占32.5%,三类苗占11%。目前,油菜已全部开花结荚,据田间苗势及开花结荚情况分析,今年油菜单产将会好于去年。

3、养殖业平稳发展。(一)生猪产业平缓增加,价格持续下行。一季度,预计全市出栏生猪243.94头、存栏生猪479.58万头,同比分别增长5.7%1.2%在经历两年价格上涨周期后,产能出现过剩,生猪价格在翘尾因素和需求影响下,一月份出现小幅上涨后价格大幅走低。目前,全市生猪出栏、仔猪、猪肉零售平均价格分别为12.1/公斤、32.7/公斤、21.1/公斤,环比下降12.9%11.8%13.6%,同比下降26.2%40.8%20.7%。据3月监测数据显示,全市58个定点监测养殖场(户)的生猪头均亏损200-300元。(二)家禽市场价格转好,禽蛋量价齐升。一季度,各地未发生家禽疫病,禽类养殖行业秩序稳定,加之受春节需求旺的影响,家禽市场回暖,全市家禽和禽蛋生产总量总体稳步增长,出笼2299.13万羽、存笼家禽5358.18万羽,同比分别为增长3.8%1.8%;禽蛋销售12317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肉鸡均价21.7/公斤、肉鸭均价17.3/公斤、土鸡均零售价60.6/公斤,禽蛋均收购价为12/公斤,较去年同期都有小幅上涨。(三)草食动物产量稳定增长。受市场和国家政策双重利好引导,牛、羊等草食动物产销两旺。1-3月,全市出栏牛8.9万头,羊22.18万头,同比增长5.6%5.5%;存栏牛95.75万头、羊61.64万头,同比增长3.3%3.7%。节后牛羊需求量下降,价格略有回落,牛肉平均价格75.7/公斤左右,羊肉62/公斤,价格较往年略有下降。()水产品结构加快调整,生态效益日趋显著。今年以来,我市大力支持稻田综合养殖等生态养殖模式,鼓励发展淡水多元化养殖。1-3月,全市水产品产量68289吨,同比增长4.6%。根据水产品市场监测,今年以来我市水产品市场供应充足,交易活跃,交易量同比基本稳定。四大家鱼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青鱼均价24.9/公斤,草鱼均价18.4/公斤,鲢鱼均价7.6/公斤,鳙鱼均价15.2/公斤,每条鱼盈利3-4元。

4、春耕备耕形势总体较好。今春伊始,我市紧扣粮食稳量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主题,春耕备耕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据调查,截至315日,我市已备好杂交水稻种子353.3万公斤;软盘3306.25万张;农膜1264吨;尿素1898万吨;农药631吨,基本能满足农民春耕春种所用。目前春耕备耕进展顺利,广大农户已选购种子,正在育秧。

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逐步显现

1、农业产业结构逐步调整。近几年来,我市致力于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效果逐步显现,2017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产值606.03亿元,同比增长3.9%在农业内部结构中,其中农、林、牧、渔及服务业产值占比分别是48.4%10.8%31.6%6.5%2.7%,其贡献率分别是38%26.3%20.5%7.9%7.3%,分别拉动1.5点、1点、0.8点、0.3点和0.3点。从内部结构看:农业产值接近半壁江山,占48.4%;林业增加值占十分之一,占10.8%;畜牧业增加值达到三分之一,占31.7%;渔业增加值占6.5%;服务业增加值欠发达,仅占2.7%。从发展趋势看:农业、林业增加值占比呈现出逐年下降的态势,由2010年的53.9%,下降到2017年的48.4%;林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11.9%,下降到2017年的10.8%;畜牧业增加值由2010年的27.1%上升到2017年的31.7%;渔业和服务业增加值占比呈逐年提高的态势,由2010年的5.8%,提高到2017年的7.9%;服务业占比由2010年的1.3%提高到2017年的2.7%

2、“三大农产品”占比变化明显。我市主导产业是粮食、生猪、蔬菜,这三种农产品产值占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57.9%2017年这三种农产品占农林牧渔总产值的比重分别是16.4%22.1%19.6%,2010年是21.8%22.6%15.9%。从内部构成看:三大农产品位置发生明显变化,2010年依次是粮食、生猪、蔬菜,占比分别是22%21%15%,2017年依次是生猪、蔬菜、粮食,占比分别是22.1%19.6%16.4%,三者之间的位置已发生变化,生猪产值占比22.1%,排位第一,占比比2010年上升1.1个百分点;蔬菜产值占比19.6%,排位第二,占比比2010年上升4.6个百分点,粮食产值占比已落最后,仅占16.4%,比2010年下降5.6个百分点。

三、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及“乡村振兴”战略情况

全市上下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奋力开展实施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一是完成顶层设计。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和地方支持配合下,已完成乡村振兴“1+5”(1为实施乡村振兴总文件,5即兴产业、富民众、美生态、强治理、育乡风5个配套文件)文件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工作,上报市委市政府审定后印发。二是提出整体思路。2018年市级将重点打造冷水滩区、零陵区、祁阳县、东安县“两县两区”乡村振兴试点示范片带。在实地调研和考察基础上,初步设想在“两县两区”打造“一带一片”乡村振兴战略试验区和可复制的永州模式,以“潇湘八品,永州味道”市级公用品牌引领全市农业品牌和产业发展,实现永州产业兴市,农民富裕的目标。策划整体思路是用跨区县的大型农业产业园区整合与打造永州农业品牌,乡村振兴新路径;用永州传统文化特别是“永州八记”来植入与包装永州农业产品和品牌;用永州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园区化”和“整合上市”的举措及永州“茶叶产业基地庄园化”的手段来升级永州农业产业;用“潇湘八品”,即代表“永州味道”的八大农业品牌来引领永州农业品牌化,主题为“永州味道、潇湘八品”,实现永州乡村振兴之梦。

四、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种植业形势不容乐观,卖粮难的问题突出一是农资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侵蚀种田利润。肥料价格:尿素平均价格2400/吨,比去年同期上涨400/吨,上涨25%,复合肥3000/吨、钾肥3200/吨、磷肥1000/吨,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300/吨、300/吨、200/吨,其它农药、农膜等农资价格上涨10-30%以上。二是土地流转价格上涨,对原有的种植大户产生挤出效应。由于农民工返乡从事农业生产积极性上涨,纷纷回乡争田种,耕地流转价格上涨,去年租金300/亩左右,今年租金400/亩以上,对原有的种植大户产生了挤出效应。三是农民卖粮难的问题仍然较突出。2018年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斤1.2元、1.26元,1.36元,2017年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斤1.1元、1.26元、1.16,分别下调0.10元、0.10元和0.20元。这是我国继2017年来再次下调稻谷的最低收购价。

2、农村劳动力数量和质量跟不上发展的需求。目前,农村大多数青壮年外出务工,留守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数年龄偏大、文化水平较低的中老年人,新农村发展、乡村振兴缺乏较高素质人员。

3、农业结构不合理,服务业欠发达。第一是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结构还不相适应。从目前我市农产品种类看,大宗传统产品多,新型特色产品少;从产品质量看,大路货品种多,优质产品少,近几年虽然在产品结构调整上做了大量工作,但这种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第二是农产品加工比重低,加工层次低。我市绝大部分农产品都是卖原料,连简单的分检包装都没有,在加工的产品中,大都是初加工,深加工的少,形成名牌拳头产品更少。第三是专业化、规模化经营水平不高。第四是农业服务业欠发达,农业产业化经营机制难以有大的突破。目前,我市70%以上都是没有参加农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关系的单一型、松散型的自我经营个体。农村各类中介组织发展缓慢,农产品行业协会特别是出口农产品行业协会较少。农民组织化程度低,极大地制约了龙头企业与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的健全和完善。

五、对策建议

1、进一步抓好农业生产服务。做好早稻育秧三次调度,把握全市粮食主导产业的情况。做好4月中下旬早稻移栽调度工作和田间管理工作;做好中稻播种育秧移栽各项调度工作,确保我市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尽快下发全市农业农村生产目标管理任务和配套考核办法,督促县区抓好落实。加大农业生产投入,追加市本级蔬菜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茶叶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和标准化建设。做好农业产业龙头企业服务工作。帮助后备企业做好省级龙头企业申报准备工作,争取我市有实力的好企业进入省级龙头企业行列。加强黄龙病、水稻二化螟、南黑及其他作物病虫防控工作。

2、突出品牌创建工作,推动农村二、三产业跨越式发展。按照“大规模、高科技、外向型、强带动”的要求,全力打造“潇湘八品,永州味道”为主题的市级区域品牌,叫响“永州有机茶”、“永州山茶油”、“永州柑桔”、“永州土猪”、“永州土鸡(蛋)”等一批单产业品牌。县区提升做强“江永三香”、“新田大豆”、“道州脐橙”、“道州灰鹅”、“九嶷山兔”、“永州异蛇”、“江华苦茶”等县域品牌或特色农产品品牌。突出抓好规模农业,不断壮大农产品基地;在立足本地农产品资源优势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创优发展环境,积极引进国际国内大公司、大集团办特色基地、搞精深加工,加快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

3加大对农民教育培训的力度。目前在全市农村的富余劳动力中,大部分存在文化程度低、缺乏劳动技能或因家庭拖累无法外出务工等,只有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才能打造一支既有素养,又有技能的劳务大军。有了这支劳务大军,他们就会在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加速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