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统计
分享到:
永州1-7月立案202件
  • 2017-08-17 09:53
  • 来源: 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卓韬)“江永县住建局对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监管不力问题。2017年4月,时任江永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杜中国、县房产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铁山、县住建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周多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近日,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察局对8个方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进行公开通报,这在永州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以来,永州市紧盯发生在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侵占扶贫资金的突出问题,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984个,立案202件,给予责任人党纪政纪处分81人、组织处理8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0人,收缴违纪资金758.59万元,通报典型案件49个,涉及群众的资金近40万元已全部返还到位。 

专题研究+督查,织牢制度的笼子 

“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真正用于贫困群众。”今年3月,永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晖首次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现场推进会开到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 

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决议》,推行扶贫资金全程留痕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督查。 

打出组合拳,严肃脱贫攻坚工作纪律 

“敢向扶贫资金伸手,一律严肃查处。”市纪委强化政治担当,打好“一保障、一意见、一举措”的组合拳,明确了“十个严禁、三个一律”脱贫攻坚工作纪律。要求坚决查办发生在扶贫领域的违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贪”,突出对乡镇、村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等重点人群,扶贫资金分配和扶贫项目审批等重点岗位,重大扶贫工程建设等重要事项实施同步预防。市纪委开展3次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督查,对17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追责。 

“我承诺,保证按时按质完成脱贫攻坚军令状所列任务,如有违反,自愿接受党纪政纪处分。”按照市纪委监察局的要求,新田县大坪塘镇纪委出台《大坪塘镇精准扶贫工作纪律承诺书》,全市各贫困村的村主干、驻村干部、驻村工作队长、挂村领导层层签字背书。 

开展专项巡察,让“拔毛苍蝇”无处飞 

“蓝山县土市镇镇长刘曦在新安村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中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被给予诫勉谈话。” 

市、县两级把农业、林业、水利等单位和“巨贪小官”“乡匪村霸”“拔毛苍蝇”等作为巡察重点,组建51个巡察组深入181个乡镇办事处对扶贫攻坚开展专项巡察。 

围绕“人”“钱”“事”,坚持明察、暗访、追责、曝光“四措并举”,共对扶贫领域33名违纪违规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江华县第一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立案查处3人,组织处理15人,调整更换驻村扶贫工作队长20人。新田县在扶贫资金专项巡察中,有201名农村党员干部相继到县纪委“投案自首”,主动申报并退赔违规享受“两项制度”扶贫资金共计37.9万元。 

“互联网+监督”,让扶贫呈现在“阳光”之下 

“多亏党的政策好,被侵占的钱又回到了自己手里。感谢党,感谢领导!”7月上旬,永州市道县富塘社区90岁的居民陈玉清颤抖着双手,终于拿到了被侵占的781元退耕还林延补资金。 

市纪委监察局强化项目的大清理、大检查,以“互联网+监督”为抓手,推广“蓝山模式”,对扶贫项目资金的立项、申报、审核、拨付等环节进行全程跟踪、在线监管。全市共审计核查村级项目资金24亿多元,发现问题线索284条,查处违规资金693.66万元。 

“这是县纪委开的鲤溪镇问题清单,你看是否属实?如果属实的话,你准备什么时候整改销号?”宁远县委书记刘卫华对鲤溪镇党委书记骆友情进行面对面约谈。 

市纪委根据排查情况,明确24个信访举报总量大、越级重复举报多的乡镇(街道)为挂牌督办乡镇。各县区纪委共约谈“零办案”43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今年上半年,全市通过“乡镇纪委在行动”,181个乡镇(街道)共立案354件,同比增加34.6%。 

“查处不是目的,关键是扎紧制度笼子。”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永表示。各县区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意见》《关于严明村级财务管理纪律的八项规定》《村级财务管理办法》等文件,规范村干部“用权任性”。永州市将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督”平台建设,将涉及扶贫的所有部门、所有事项全部纳入平台,确保精准识贫、精准脱贫。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