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政府 > 基本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数据统计
分享到:
2018年上半年永州CPI温和上涨 居住类价格上涨成主因
  • 2018-07-20 11:48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18年上半年,永州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0.9%,涨幅较上年同期缩小0.9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全省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累计下跌0.6%,非食品类价格上涨1.4%,消费品类价格上涨0.6%,服务类价格上涨1.6%。

一、 居民消费价格运行特点

(一) 分月环比指数呈波浪运行态势

1-6月份,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环比指数呈波浪运行态势。从环比指数来看,永州CPI分月环比涨幅在99.1%和100.9%之间小幅波动,与全省趋势基本一致。1-2月份,受“双节”提振消费影响,食品类价格波动明显,其中鲜菜、禽蛋类和鲜瓜果等主要食品类价格大幅上涨,拉动CPI环比分别上涨0.5%、0.9%;3、4月份,随着节日效应消退和气温回升,猪肉、鲜菜、鲜果价格回落,环比分别下跌0.6%、0.1%;5月份,为水果季节性交替的时节,夏令本地水果新上市价格贵,环比上涨0.1%,6月份随着本地蔬菜、水果大量上市,环比下跌0.2%(见图1)。

图1:2018年上半年永州与湖南CPI环比指数对比图

(二) 同比指数前高后低,涨幅逐渐回落

1-6月份,永州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指数前高后低,涨幅逐渐回落。从同比指数来看,2月份受春节节日效应影响,鲜活食品上涨明显,涨幅最高,上涨1.3%。3-6月份,涨幅逐步回落趋稳,分别为0.7%、0.6%、0.8%、1.1%(见图2)。

图2:2018年上半年永州与湖南CPI同比指数对比图

(三)从结构看,八大类指数呈“五涨二跌一平”态势

从八大类别来看,其中居住类、教育文化和娱乐类、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分别上涨2.4%、2.1%、1.2%、1.2%和0.2%;其他用品和服务类、食品烟酒类价格分别下降1.0%、0.2%;医疗保健类价格持平。

(四)从影响程度看,居住类对CPI总指数影响最大,涨幅居首。教育文化和娱乐、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次之。(见表1)。

表1:上半年永州市CPI八大类指数情况

二、 上半年永州CPI变动原因分析

(一)居住类价格上涨是助推CPI上涨的第一因素

自2016年9月份永州出台去库存政策以及2017年上半年长沙出台限购政策以后,永州市商品房价格大幅攀升,加之新建商品住宅消费价格连续上涨,带动了住房租金、自有住房等价格不断上涨。受翘尾因素影响,上半年永州市居住类价格累计上涨2.4%,涨幅在八大类中排第一,直接拉动CPI上涨0.49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最大,成为助推CPI上涨的第一因素。其中,私房房租上涨3.7%,自有住房上涨1.7%。

(二)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涨幅大

上半年永州市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累计上涨2.1%,涨幅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了1.7个百分点。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走高,主要是受旅行社收费价格上涨影响。一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旅游的思想观念逐渐成熟,旅游从到此一游向“舒适游”、“深度游”转变;二是6月份天气晴好,又迎来暑假,是旅游消费的旺季,旅游景点地区住宿价格及飞机票价格均有所上涨,导致旅游价格上调。如每人次永州-海南 双飞5日游、永州-桂林 3日游、永州-北京 单飞单卧6日游环比分别上涨7.1%、6.0%、5.5%。

(三) 食品烟酒类价格“由正转负”,涨跌互现

2018年上半年,永州市食品烟酒类价格“由正转负”,涨跌互现。上半年永州市食品烟酒类价格累计下跌0.2%,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1.9个百分点,拉动CPI下跌0.07个百分点,在构成食品价格变动的14类商品中,呈“九涨五降”之势,具体变化如下(见表2):

表2:上半年永州市CPI食品价格小类指数情况

1、鲜菜价格上涨。上半年永州市鲜菜价格累计上涨8.3%,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了27.4个百分点。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上半年,气温适宜,利于鲜菜的生长、运输和贮存,鲜菜供应充足且价格便宜,对比基数低。而今年年初受低温雨雪天气影响,加之蔬菜的生产减少、运输受阻,外地鲜菜难以输入,导致鲜菜价格大幅上涨。

2、供需关系恢复,禽蛋类价格回升。上半年永州市禽肉类、蛋类价格累计分别上涨10.5%和13.8%,涨幅较上年同期分别扩大了14.6和22.9个百分点。禽蛋类价格大幅回升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继去年同期禽流感疫情集中爆发,造成部分大型活禽市场的关闭,使得禽蛋类价格受挫以后,鸡蛋价格有恢复性上涨的趋势;二是由于种蛋存栏量不足,孵化产能难以跟上市场需求;三是受“节日效应”的刺激,供求关系恢复,禽蛋类价格迅速回升。

3、市场供大于求,猪肉价格下跌。上半年永州市猪肉价格累计下跌12.7%,涨幅比上年同期收窄8.5个百分点。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的主要原因:一是近年来,温氏、正大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在永州发展较快,生猪供应量充足;二是四月份起随着天气逐渐变热,猪肉需求转入淡季,市民对肉类需求减少,供过于求导致猪价持续下跌。

三、后期走势预判

一是季节因素带动食品价格上涨。猪肉价格在趋势性下行过程中,继续下跌空间有限。受消费性季节因素以及节日性消费因素影响,预计会有阶段性回升;禽类、蛋类价格预计将逐渐恢复性上涨。

二是随着药材原材料价格、运输费用及人工成本上涨的影响,部分药品价格存在上涨可能。

预计下半年永州市CPI将在上半年温和上涨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小幅上涨的态势,全年调控目标有望实现。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