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舜帝故事将搬上歌剧舞台 助推永州宁远和九嶷山等文旅产业
  • 2018-04-17 16:36
  • 来源: 新华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新华网长沙4月17日电(记者 杨羽) 舜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之一。歌剧,作为一种源于西方的舞台表演艺术,在世界各地拥有众多的忠实观众。当中华传统文化遇到西方舞台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近日,记者采访了大型史诗歌剧《舜》的项目发起人和策划人黎显丰和本剧的编剧王莘,探究创意团队背后的故事。

记者:做歌剧《舜》的想法缘何而来?

黎显丰:上古先贤舜帝与湖南永州有着深厚的渊源,作为一个永州人,我很荣幸能把舜帝的史实和传说搬上舞台。永州是一个文化历史名城,舜帝文化是文化遗产中无价的明珠。希望通过艺术的演绎,对永州的宁远和九嶷山等文旅产业起到助推作用。

记者:为什么要选用歌剧这一艺术形式?

黎显丰:选用歌剧的艺术形式是出于题材本身的要求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需要。歌剧善于用音乐来表现复杂的人物和细腻的情感。歌剧在西方国家,就如同中国的京剧,是一种大众接受的高雅艺术。用歌剧来表现舜这一上古先贤,是用西方人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这部歌剧的推出,在演出市场等方面想达到什么样的目的?

黎显丰:对海外文化市场来说,希望能创作出在欧美歌剧舞台被演奏的音乐和被传唱的咏叹调。对国内文化市场来说,把舜的故事搬上歌剧舞台,使观众对中华文化和歌剧艺术有更深入的了解。从歌剧艺术角度来说,希望创作打动人心的旋律,形成一部久演不衰的经典作品。同时,也希望能在旅游文化市场上大力推介舜文化以及在永州的名胜古迹,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

记者:围绕歌剧《舜》,有没有其他相关文化产品推出?

黎显丰:我们会从歌剧中同步创作出一部大型实景剧,也会有国际国内重量级导演来执导。另外,音乐产品,文化旅游纪念品也会同步推出。

记者:目前歌剧创作到了哪个阶段?

黎显丰:目前歌剧剧本和歌词已经定稿,作曲方面我们与国际权威的作曲家保持着良好的沟通交流,我们采集了很多相关的音乐素材发给了作曲家,目前作曲家和他的团队正在积极的酝酿当中。

记者:请您谈谈这部歌剧的整体定位?

王莘: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题材。主要人物舜是中华文明的一个文明开拓者,一个道德奠基者。我是怀着崇敬的心态来进行这部歌剧的编剧创作的。我们希望呈献给观众一台深沉、厚重、辉煌的历史正剧。

从文化角度说,我们试图通过该剧寻找文明源头,塑造文化自信。

从史实角度说,宏大而扎实的背景将全方位地呈现上古时期辉煌的中华文明。剧中将有舜、尧、女英、丹朱、象等近10位历史记载和传说中的人物。

从主题角度来说,整部剧围绕舜致力于树立中华源头文化中的仁、义、礼、德来展开。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