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幸福永州 > 人文历史 > 舜文化
分享到:
书画风行舜德故里——省书画之乡宁远县见闻
  • 2019-03-11 09:56
  • 来源: 永州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日报通讯员 李素珍

韶韵九嶷,舜德天下,九嶷因舜帝陵所在,历来为名流咏唱,借助书画艺术将其中的经典章句物化为可感的书画艺术作品,有助于本土和南来北往的人们领略到虞舜文明的大气磅礴。近年来,宁远书画界的艺术家们积极写九嶷、画九嶷、拍九嶷,力求让书画风行舜德故里,文明传承继往开来。

立画派 建书院 兴产业

元宵佳节,坐落在九嶷山下的潇湘画派研究院大楼内举行“元宵义拍文艺晚会”。当晚该院获捐赠艺术基金7万多元,用于公益性艺术收藏和艺术扶贫。这场义拍晚会就是宁远籍书画名流情系家乡、肩负道义、传承文明的生动一幕。

该院由画家唐思源创建,主体建筑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于2016年10月正式成立,拥有5000平方米的创作、教学、展览建筑,8000平方米的文化产业楼,是一家公益性艺术机构,也是全省规模最大的画院。

与该院并肩屹立在宁远县城莲花山脚下的舜德书院,于2014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书院收藏了启功、沈鹏、中石、刘炳森、李铎、张海、王镛、孙伯翔、韩天衡、徐本一、杨晓阳、文怀沙、姚奠中等名人名作。院内碑刻了30幅歌颂舜德的书法作品,是宁远人民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而宁远籍画家、郑板桥书画院原院长、扬州八怪书画院名誉院长郑炎风少小离家老大回,特别青睐“高源黑陶”。宁远天堂镇高源村祖辈制陶工艺流传至今,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郑炎风用板桥遗风国画彩绘土陶,还把笔墨心法一一传授后辈。经柴窑高温烧制,土陶与墨彩融为一体,生机勃发,古朴典雅,成为宁远特色文化旅游产品,远销香港、台湾、广东等地。

如今,潇湘画派研究院、舜德书院、高源土陶成了宁远文化名片,与千年舜陵、百年文庙、下灌古村、舂林古镇一道撑起了宁远文化产业的半壁江山,助推宁远文化旅游日益繁荣。

写九嶷  画九嶷  摄九嶷

2018年10月,宁远籍书法届民间高手郑颖老先生的书法作品在本地美术馆展出,引起广泛关注。郑颖一生勤于书写九嶷,传播文明,舜帝陵、玉馆岩处处留下先生墨宝,笔冢墨池渲染出浓浓的九嶷情怀,书法艺术造诣高深,其作品常入选国内外展览,被名家收藏。

像郑颖老先生一样,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宁远籍画家刘双全从九嶷山水中吸收自然之精华,秉承舜德之灵气,其作品获得中国美术金彩奖,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收藏。刘双全依据二妃寻夫的爱情传说创作《湘妃竹》,精细刻画二妃相思,泪洒斑竹的神态,表达了世人对舜帝的深切怀念。他对照古籍考证舜帝品行事迹,在舜庙大殿创作《舜迹图》壁画,还编撰《九嶷山历史人文》连环画。 至今,76岁的刘双全仍寄情书画艺术,怀揣九嶷风光行走画坛。

在老一辈艺术家的影响下,宁远文坛新秀辈出,佳音奏响,一批批以九嶷山为题材的文学、书画、摄影佳作频传。作家李长廷出版了短篇小说集《苍山·野水·故事》和散文集《山居随笔》;郑国茂出版了长篇小说《千古舜帝》、短篇小说集《古道·瑶风·足音》等6部作品;黎成钢出版了中篇小说《远山的呼唤》获“探秘瑶都森林奇境·走进三湘第一林场”全国文学作品征文二等奖;姜国平出版了民间故事集《下灌的传说》;陈立新出版了长篇小说《泪别皇马》、大型摄影作品集《九嶷山舜帝陵》。著名歌唱家阎维文、宋祖英、张也分别唱红歌曲《天下九嶷》《醉在九嶷》《九嶷山》。摄影作品《九嶷春早》《嶷山晨曦》《瑶家姑娘》等均获省级奖励。

今天,九嶷山舜帝陵蜚声海内外,与宁远文艺界书九嶷、画九嶷、拍九嶷创作的文学艺术作品在国内外产生的影响密不可分。

办协会 育新人 传文风

宁远县书画界协会组织相继成立后,经常开展公益活动,从事志愿服务。在全市率先举办中小学生书画赛、农民书画展、巾帼书画展、楹联书画展、祭舜书画展,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九嶷“九老”、九嶷“五兄弟”书画活动风生水起,书画名人不断涌现。

“书画艺术要从娃娃抓起”,各协会长期合作,在长达10年时间里,坚持“书法艺术进校园”,送名作办展览,现画现写现场教,带动学生学书画。今年18岁的成思婷是宁远书协最年轻的会员,她从“书画艺术进校园”受益走上书法路,以“必须坚忍不拔,持之以恒”的精神,刻苦学习,毛笔作品《傅山先生事略节选》在第九届全国规范汉字大赛荣获二等奖。

像往年一样,在农历戊戌年春节前,宁远的书画文化志愿者进村庄入校园,把移风易俗的内容编成对联,用优秀传统文化敦风化俗,以文化人。这些书画文化志愿者每年都会为群众免费送春联数万幅,为学校免费赠送书画作品上千幅。参加活动的有七十多岁的老书法家,也有成思婷这些后起之秀,有国家书协会员,也有县级书协会员。

不断学、刻苦学,学有所成,学为民用,正是一代一代书画爱好者的这种求学和志愿服务精神影响宁远书画艺术风靡城乡,成为名副其实的湖南省书画之乡。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