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冷水滩:喜迎十九大 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
  • 2017-10-19 10:2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钱光耀)今年以来,冷水滩区以“路长制”推动“五道五治”,狠抓农村公路建设、养护与管理。截止2017年9月底,共新建通村公路127公里,提质改造县乡公路156.6公里,提质改造村级道路216公里,占市里考核任务76公里的2.8倍,总投资达1.1亿元。冷水滩区181个行政村实现通畅率100%,“四好农村路”逐步成为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百姓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把农村公路建设放在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位置

冷水滩辖区乡镇合并后共有9个乡镇,181个行政村,农村公路建设里程共2318公里,其中县道134公里、乡道315公里、村道1869公里。区委区政府从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来抓。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区委、区政府把全面推行 “路长制”和大力实施“五道五治”行动作为农村公路建设重要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注重源头重治、系统共治、群防群治,确保“规定职责”一项不漏、一步不少、一环不差,真正把“四好农村公路” 抓紧、抓常、抓细、抓出实效,把全区域乡道路建设好、治理好、保护好、美化好。二是责任明确到位。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成立了由区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交通、公路、国土、林业、环保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全区四好农村公路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区政府与各乡镇、各相关职能部门签订目标考核责任状,明确由“一把手”负总责,做到了制度“全覆盖”,领导、机构、人员、责任“四到位”。三是责任追究到位。利用“考核问责”和“奖优罚劣”的工作杠杆,强化地方政府公路管理保护的主体责任。坚持“一季一督”,两办督查室每季度开展路长履责情况和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督查,及时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坚持“一年一评”,将路长制工作考核纳入区委、区政府综合考核范围和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奖优罚劣。

 把农村公路建设放在改善人居环境的优先位置

在开展“五道五治”行动整治行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拆除道路沿线违章建(构)筑物、破旧建筑315处、7000㎡,拆除临街门面大棚286 处、3250㎡,清理乱堆乱放325处、清运沿线垃圾167吨、清扫规整道路12000米,治理路面破损53200㎡,重新设立交通标志、标牌、标线185块,竖立安全示警桩5000余根,挡墙14970平方米,打造了零东圩公路、冷东公路、S217线马坪至水汲江段、G322线、新接线等5条样板路。突出抓了: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区委书记任总指挥,区长任组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任执行副组长的区“五道五治”行动领导组,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明确重点任务、明确推进方式、明确推进节点、明确标准要求,对辖区范围内的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沿线,全面治违、治乱、治污、治损、治理。二是强化考核责任。按照单位职责把“五道五治”行动的目标任务逐一分解,明确整治的形象进度、质量标准、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按照“一路一长”的要求,将全区范围内国、省、县、乡、村道全部落实路长,确保每条道路责任落实到人、任务分解到人、绩效考核到人。三是强化工作机制。出台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建立“一级路长一季度一督查、二级路长一月一督查、三级路长一周一检查的“三个一”机制,同时明确地方党委、政府对行政区域内“五道五治”的主体责任。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原则,建立“一长三员”的管理体系,公路有路段长,区里有路政员、乡镇有监管员、村组有护路员,构建多部门联合管理的“路长制”工作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人员和资金投入相结合的工作保障机制,确保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把机制创新放在“四好农村公路”建设的核心位置

坚持农村公路“建管同步,边建边管”,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新机制,不断提升了管养水平。一是紧扣“一个宗旨”,促进农村公路引领经济能力新提高。带动了农村公路沿线的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特色旅游等产业的蓬勃发展,普利桥、蔡市等乡镇的蔬菜、水果种植大棚、牲畜养殖基地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敏村的生态园、茶花的伊田园、蔡市的潇水古镇等一批旅游休闲景点连成一条线;在农村公路建设、危桥改造等工程中向贫困乡倾斜,2017年贫困村开工项目32个,建设里程127公里,完成投资3800万元,改善了29个贫困村百姓出行环境,惠及贫困人口2.1万人。二是突出“两个衔接”,推动城乡客货运新发展。把行政村通客运全覆盖纳入“五个一批” 惠民工程,今年新开通行政村12个、线路18条,新增客运里程线路182.6公里,惠及群众6万余人,农村客运实现公司化衔接;农村物流三级配送体系以马坪货运中心、工业园物流中心等为依托建设区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以区级农村物流配送中心为中枢,以镇级农村物流综合服务站为支点,以村级物流综合服务点为终端,以物流班车为纽带,实现区域农村物流服务网络与干线物流网络的有效衔接,推进了“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三是实施“三项创新”,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新水平。推行管理体制创新,推进农村公路“养管分离”,采取市场化管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加强重点部位的综合整治。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100%,公路优良路率达83.57%,乡公路优良路率达78.55%;推行养护方法创新。区、乡两级设立公路管理机构比例达到100%,并积极推广预防性养护理念,并逐步推进养护市场化;推行路政管理创新。严格按照“简政放权、创新管理、服务发展、依法行政”基本原则,加强宣传力度,加大巡查力度,严防公路病害、挤占公路等问题的发生,严肃查处侵占、损坏公路的违法违章案件和公路“三乱”,依法维护路产路权。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