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特稿:王天忠 :一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国情怀
  • 2017-10-19 11:4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电影《黄继光》、《邱少云》以及课文《谁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这一代人从小都看过、读过,是它们陪伴我们一路成长,心灵深处对抗美援朝的人总有一种敬佩之情。

日前,笔者在江永县松柏瑶族乡松柏村六组见到一位年过九十的抗美援朝老兵,他1952年入朝作战,1956年5月回国,在朝四年时间,先后二次荣立三等功。60多年来,他绝口不提自己当年在抗美援朝立下的战功,而是默默地在乡野农村辛勤耕耘,随时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一名抗美援朝老兵的家国情怀熏陶和影响着身边的村民,这位人口皆碑的老人名叫王天忠。

 

  回忆:抗美援朝的峥嵘岁月

王天忠生于1927年9月24日,永明(现江永)县三区松柏村人。1949年10月永明县和平解放,他随解放军四二团到到常德、益阳剿匪,后随部队到广东普宁搞农村工作。美国将战火烧到鸭绿江,王天忠随42团入朝作战。在朝鲜西海岸、谅山三八线打石头、修工事、挖防空洞。每天头顶面对美军出动的600多架飞机轰炸。王天忠在团部搞过警卫、当过伙夫、打过高射机枪。由于他在保家卫国战斗中,把生死置之度外,工作激情高涨、任劳任怨、积极主动,于1953年5月7日、1954年7月10日先后二次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步兵四二团荣记个人三等功,并被朝鲜军方发放荣誉勋章。1955年还在朝鲜战场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6年5月从朝鲜战场回到家乡,先后在桃川煤矿、铜山岭铜矿工作过,在国民经济困难时期,王天忠主动为国分扰,回到农村从事农业生产,担任村民兵营营长,带领村民战天斗地,兴修水利,构筑天桥,先后参加过水美、山田洞、富素、大路岩等20余处水库水利工程设施的修建,鉴于他的突出表现,上级给他安排工作,到江永县公路局养路工班上班,他婉言谢绝了组织的好意,把岗位让给了更有需要的同志,接着他在广阔的农村天地度过了自己30多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王天忠老人名下有三个儿子二个女儿,如今四世同堂,他传下的家风很好,他要求家人: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相信党和政府,他一家人的品行在周围乡村邻里素有好评。这么多年来,王天忠老人从来不向国家伸手、从来不向政府伸手、从来不向家人伸手,心态平和满足。他认为自己只要能饱肚子就行,对党和国家从来没有二话可讲。昨天党的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作为一名有着六十多年党龄的抗美援朝老兵,衷心祝愿:中国老百姓生活更加美好、国家更加繁荣富强!   (郑万生)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