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返乡青年家门口创业  “水牛花粑粑”花开全国
  • 2018-03-24 15:03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通讯员 严洁 佰政 雨含) 当下正值水牛花盛开的时节,东安白牙市镇莲塘村四组村民唐湘辉返乡创业,做起了土特产“水牛花粑粑”,网销到全国各地,家门口创业做得有滋有味。

“在外务工多年,还是想念家里的味道。加上县委、县政府今年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春节过后,我就没有出去打工了。寻思做起了东安特产水牛花粑粑,用土糯米粉和水牛花一起做好的,制作简单,但要进行真空包装,延长它的保鲜期3-5天。”3月22日,唐湘辉正与志同道合的一班青年在家里,用传统的手法制作“水牛花粑粑”。

水牛花每年春天自然生长于田野山丘,是制作水牛花粑粑的主要原材料。唐湘辉与同伴将每天采摘回来的新鲜水牛花进行择优选取,用清水冲洗干净,沥干后放入石炕里,用坚硬的长棍捣碎后,加入自家种的土糯米粉、红糖和适量清水,搅拌至其融合在一起,按每个300克的标准做成团状置于清洗干净的香柚叶上,放入大蒸笼,在柴火烧开的铁锅里蒸上十几分钟,出锅后俨然成了一道色泽与味道并存的美食。看似不起眼的水牛花和市场上只卖四块钱一斤的土糯米,通过这样一系列的纯手工加工,便造就一道色佳味美的纯天然绿色小吃——水牛花粑粑。

“单卖糯米利润低,通过与水牛花加工成水牛花粑粑,成本5毛钱一个,卖出去2.5元一个,平均每天能卖500个,最好一天能卖1000个。现在,城市人最喜欢绿色食品和土特产,借助微商、朋友圈、还有淘宝,各种电商渠道一起销售,再由圆通发往全国各地。”唐湘辉与志同道合的大庙口镇新溪村18组青年荣艳商量着下一步的打算。“不仅水牛花是一个商机,东安其他土特产也大有作为,通过我们年轻人的思维,通过互联网把东安的土特产传递到千家万户的餐桌上面去,让更多的人享受东安美味。”

水牛花粑粑只是唐湘辉和荣艳等东安籍志同道合的返乡青年回乡创业的开端,接下来他们还将挖掘东安本土特色,把每个季节的土特产进行加工销售。

“也希望通过我们的创业经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返乡创业,无需东奔西跑四处务工。”荣艳一边打着包装,一边向记者说道。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