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江华:汉服表演庆中秋
  • 2018-09-25 10:00
  • 来源: 永州新闻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永州新闻网讯 (通讯员 黎实 赵媛媛 王小娟)仰头望明月,寄情千里光。9月24日是中秋佳节,当晚,江华瑶族自治县在县城图腾园、盘王殿广场举行了隆重的“汉服表演庆中秋”活动,吸引了上万瑶胞观看。

汉服全称是“汉民族传统服饰”,又称汉衣冠、汉装、华服,是从黄帝即位到公元17世纪中叶(明末清初),在汉族的主要居住区,以“华夏-汉”文化为背景和主导思想,以华夏礼仪文化为中心,通过自然演化而形成的具有独特汉民族风貌性格,明显区别于其他民族的传统服装和配饰体系,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赛里斯国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汉服“始于黄帝,备于尧舜”,源自黄帝制冕服。定型于周朝,并通过汉朝依据四书五经形成完备的冠服体系,成为神道设教的一部分。因此后来各个华夏朝代均宗周法汉以继承汉衣冠为国家大事,于是有了二十四史中的舆服志。“黄帝、尧、舜垂衣裳而治天下,益取自乾坤”,是说上衣下裳的形制是取天意而定,是神圣的。汉服还通过华夏法系影响了整个汉文化圈,亚洲各国的部分民族如日本、朝鲜、越南、蒙古、不丹等等服饰均具有或借鉴汉服特征。

活动中,来自该县各行各业的60余名汉服爱好者或翩翩起舞、或吟诗朗颂、或表演武术,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汉服进行了完美结合表演,使广大瑶胞在享受中秋美好月光的同时还饱览了精神上的饕餮盛宴,并进行了一次极好地国学教育。汉服表演结束后,还在平头岩月亮湖进行了快闪舞蹈、投壶游戏、猜灯谜等活动。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