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资讯 > 县区传真
分享到:
东安钟挺华:心里“住”了一个雷锋
  • 2018-11-13 13:12
  • 来源: 湖南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通讯员 严洁 唐建衡

11月7日,立冬时节。记者沿着一条小巷,走进东安县城东新路一户普通的两层民居,见到正坐在客厅,低头抄抄写写的钟挺华老人,沙发正上方的雷锋画像和电视机旁的雷锋铜像格外引人注目。钟老穿着老旧,却是干净笔挺,满脸慈祥,鬓角的银发透露着曾经的风霜。

今年88岁的钟挺华,出生于印度尼西亚,是一位归国华侨,曾参加过解放战争,1958年到东安工作,1986年从东安县委宣传部离休至今。

“正准备去我的雷锋工作室,有志愿者来报名。”钟老力邀记者一同前往舜德学校。钟老妻子说,钟老心里“住”了一个雷锋。年轻时钟老就助人为乐,离休后更是乐此不疲:筹建助学基金会,先后捐资助学贫困学生800余名……

到达舜德学校后,恰逢阳光体育活动时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伴着音乐节奏,操场上学生们整齐划一地做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示操。钟老说,这是他与县人民医院退休医生李楚民合作设计的演示操,易学易记,既能锻炼身体,也能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小学生中入脑入心。目前,这套演示操已在全县20多所学校演示推广,成为新课间操。

舜德学校教学楼中央,雷锋铜像在冬阳下熠熠生辉。校长蒋旭玲介绍,全县45所学校都放有雷锋铜像,全是钟老个人捐赠的。

“雷锋铜像进校园,就是要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孩子们记得学雷锋、做好事。”钟老还将雷锋事迹制作成一幅图文长卷,并编了《雷锋塑像闪金光》,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在全县各学校进行展览宣讲。

10月份,由东安县委、县政府牵头建设的“钟挺华党员学雷锋工作室”投入使用。工作室内,全县雷锋铜像分布地图、雷锋像、雷锋日记名句等张挂在墙,格外醒目。见钟老到来,新加入的志愿者们和工作人员纷纷围上来,向钟老报到问好。

“今天新加入的志愿者有10名,通过摸底排查,有12名贫困学生亟待资助!”

“每月退休工资5000多元,只留1500元做生活费,余下全部捐到基金会里扶贫帮困。”钟老妻子告诉记者,多年来,钟老过着简朴的生活,连买新房的资金也捐了出去,累积捐款40多万元。

2002年以来,钟挺华联络社会爱心人士先后创办3个助学基金会和永州市首家县级志愿者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2万多人,成为东安县公益事业的一面旗帜。有了榜样的引领,东安全县上下崇德向善蔚然成风。钟挺华于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2017年再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

“雷锋精神是我一辈子的信仰,只要我活着,还能动,有一口气在,我就一直干下去。”钟挺华坚定地说道。

相关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家部委网站 -
- 市州政府网站-
- 省直单位网站 -
- 县区网站 -
- 市直部门网站 -
关于本网|联系我们|郑重声明|网站地图

主 办: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 办:永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网站标识码:4311000024    版权所有:永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
E-mail:yzcity@163.com    
联系电话:0746-8379670(受理网站建设维护,报错和不良信息举报等相关事宜)    

  • 湖南省人民
    政府网
  • 永州市人民
    政府网
  • 无标题文档